各國黑鮪魚捕撈量有配額 日業者涉與漁民共謀冒充販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為了防止黑鮪魚等海洋資源枯竭,世界各國的捕撈量都有一定配額,但日本青森縣,卻傳出有水產業者,涉嫌超量捕撈,並在前年(2021年)將18公噸未經申報的黑鮪魚,直接運到靜岡縣,冒充其他魚種販賣,獲取不法獲利。兩位涉案的業者,昨天遭到警方逮捕。

更多新聞: 日本訓練師「暴揍猴子」52秒驚悚影片曝 負責人急道歉:加強員工訓練

熟悉的鈴聲響起,競價聲此起彼落,日本黑鮪魚競標,最高價的那一尾,往往來自青森縣的大間漁港,沒想到知名的黑鮪之鄉,卻在2月7日傳出違法醜聞。

NHK主播報導,「2名青森縣大間町的水產業者,新田忠明、以及佐佐木一美,涉嫌和漁民共謀在2021年7~9月,隱瞞18噸的黑鮪漁獲未向縣府申報,因此在昨天(2月7日)因違反《漁業法》被逮捕。」

防止海洋資源枯竭,世界各國的黑鮪捕撈量都有一定配額,日本也要求漁民需向相關單位,申報漁獲捕撈量。如今2名大間漁港的水產業者,卻瞞著漁業協會,直接向漁民收購漁獲,偽裝成其他魚類,運往靜岡縣販賣。

ANN記者vs.大間漁港漁民說,「漁獲量都有配額(獲利)還是有差嗎?,會捕的人一年能賺數千萬,捕不到就只有數十、數百萬,數十萬日圓的很多(台幣20萬以下)。」

會這樣鋌而走險,原因就出在限制的漁獲量,販售所得根本不足以餬口。有些漁民因此私下和水產業者交易,將超量捕撈的黑鮪魚,以低價脫手。受到事件衝擊,原本作為故鄉納稅回饋產品的黑鮪生魚片,現在也緊急停止出貨。

更多新聞: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為何有個「台灣中心」? 昔守護難民今救援震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