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地震災情慘重 地震能量比「921」高兩倍

民視新聞/林秀宜、蔡明政 台北報導

台灣位於地震帶,1999年921地震也造成近2千5百人罹難。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估算,土耳其這次地震能量是當年的兩倍。不過,當地斷層長約200公里,台灣最長的車籠埔斷層只有一半,所以陸地上不太可能出現7.8這樣規模的強震。地質專家陳文山則指出,花蓮北部海底過去就曾發生過規模7以上地震,值得關注。

更多新聞: 幫土耳其集氣! 黃偉哲宣布捐1個月薪資響應賑災

一陣天搖地動,土耳其東南部彷彿人間煉獄,規模7.8強震全球關注,尤其台灣身處地震帶,歷歷在目,20多年前,規模7.3的921地震,死傷慘重至今難忘,這次土耳其強震能量,更驚人。

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次所量到的規模7.8,如果跟921來比較的話,大概差不多差2倍的能量,車籠埔斷層大概112公里,那如果要發生到那麼大的地震,大概差不多要150公里,台灣地表面上我們在地質調查所,到目前為止沒有那麼長的。」

而土耳其在三個板塊匯聚熱點,地震發生區域斷層就超過200公里,阿拉伯板塊不斷向北擠壓,震央發生在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帶南側,而921的車籠埔斷層,相對來說,長度只有一半。

土耳其大地震災情慘重 地震能量比「921」高兩倍

衝向地表,在地面造成近百公里的裂痕,地震測報中心研判,陸地上規模最多7.3-7.5,不會達到7.8等級,不過,目前台灣有36個斷層,花東就有8條,有學者認為要特別小心。

土耳其大地震災情慘重 地震能量比「921」高兩倍

台大地質系退休教授陳文山表示,「海域裡面斷層長度,就會比較長,唯一有可能的也曾經發生過的,就是在花蓮的北邊海底,那裡在1920年發生過一起,大概也是規模7.8的地震。」

倒是地震中心看法不同,認為西部人口密集,目前風險更高。

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30、40年,所發生比較大的地震,都是在東部外海,西部地區所累積的能量,其實除了921之外,我們其實還是要小心。」

台灣在2022下半年也不平靜,先是台東918大地震,緊接著12月又碰上花蓮地牛翻身,如今又連兩日清晨,宜花外海發生地震,最大規模還達5.1,氣象局只能提醒,預估全台今年有機會20幾起規模5以上地震,平常還是得做好防震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鬧血荒! 部分醫院已發布「限血公告」急徵你的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