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靠右走超危險?網曝「逆向走」至少宣導10年:國小就知道了
不少民眾走路時會「靠右走」,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但其中暗藏危險。(示意圖/翻攝Unsplash)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台北人搭手扶梯習慣靠右站,但走路也跟著「靠右走」會安全嗎?最近一名網友表示,他順向走在沒有人行道的馬路上,結果聽到後面的媽媽突然教訓兒子「過馬路要逆向,不然都不知道車子來」,母子2人隨即默默走過去對面,讓繼續靠右走的原PO也忍不住思考起來,認為這位媽媽說的話也有道理,他上網發問尋求正確解答,就有網友直言,「行人逆向走政府宣導至少10年有了喔!」

更多新聞: 自己煮飯省在哪?他嘆食材「隨便買都破百」內行人揭2關鍵

行人靠右走超危險?網曝「逆向走」至少宣導10年:國小就知道了
行人在路上要「順向走」還是「逆向走」才安全?真實數據會說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PTT一名網友以「在馬路上你會順走還逆走呢?」為題發文,表示日前走在沒人行道的馬路上,突然聽到後面有媽媽在吼兒子,「過來!過馬路要走那邊(逆向),不然你都不知道車子來,被撞厚死喔」,弟弟看了原PO一眼後,便跟著媽媽走到馬路對面;原PO透露,雖然他當下還是繼續走順向,但之前他曾經有馬路走順向,因此遭後方摩托車撞倒在地的經驗,所以也認為媽媽說的有理,「大家都會怎麼走呢?」貼文一出引發討論。

就有不少網友直言,「沒錯啊。不過有時候還是會忘記要逆走」、「我會逆走,後面的車我看不到,尤其是半夜」、「我家附近的學校就是用這種理由,讓學生從火車站出來就都逆著走」、「我小學就在宣導逆向走了,想必閣下都沒認真上課」、「盡量逆,保護自己」、「跟來車反向才來得及閃避」、「逆走+1,看得到車的動態比較安全,尤其窄路車多,順向會不安」。

行人靠右走超危險?網曝「逆向走」至少宣導10年:國小就知道了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統計,能發現「順向走」遭撞的人數明顯比「逆向走」多出不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然而,也有人對此保持懷疑態度,「所以現在社會共識是走路靠左邊嗎?」事實上,台北醫學大學曾經研究,2011至2016年間,民眾在馬路順向走遭撞的人數高達10749人,相比逆向走的3633人,明顯多出數倍,再加上電動車近年蔚為風潮,其行駛過程通常都很安靜,順向走的民眾恐怕根本不會發現;而政府確實已在2012年時就加強宣導,「背向來車很危險,面向來車才安全」,提醒用路人能更加注意。

更多新聞: 老闆不用賺?他PO台中便當「雙拼主菜」僅90元 網嗨: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