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can help! 台灣搜救隊登土耳其報紙頭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搜救隊前往土耳其救災,一張搜救隊員舉著國旗的照片,登上土耳其當地主要報紙《每日晨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在報導中將台灣國旗與其他前往救援國家國旗並列,「台灣 can help」再次讓世界看見,目前第一梯台灣搜救隊,正在前往重災區阿達雅曼路上,但因當地狀況不好,目前還卡在半路。

更多新聞: 土敘震後逾48小時 天寒地凍救援困難

台灣第二批特搜隊,2月7日晚間集結出發土耳其,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地前往授旗,來替隊員打氣。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921震災的時候,土耳其在第一時間就派了搜救隊來到台灣援助,現在是我們回饋土耳其的最好機會。」

只是土耳其災區現場,除了天氣寒冷,部分地區斷水斷電、網路又不穩,甚至餘震不斷,第二批特搜隊加帶地震監測儀,確保團隊安全。

台灣can help! 台灣搜救隊登上土耳其報紙頭條

北市搜救隊第二梯次帶隊官林清文說,「最高溫是在10到11度之間,低溫的話大概零下1、2度,甚至有可能下雪,人員的保暖部分有特別加強,我們帶了很多的發熱衣,然後這個保暖衣物。」

而台灣第一梯搜救隊,早在6日晚間出發,從桃園機場整隊的畫面,也躍上土耳其當地大報《每日晨報》新聞版面,只見搜救隊員手舉國旗,以及胸前的國旗勳章,都和國際救援隊的照片,一同出現在國際版面,就連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在報導各國搜救小組,前往災區救援,還把台灣國旗,跟西班牙、德國、捷克等國家並列,也讓台灣在一次被世界看見。

經過長途跋涉,第一梯台灣搜救隊好不容易抵達當地阿達納機場,先遣特搜隊早在2月6日晚間10點半從台灣出發,2月7日下午1點抵達伊斯坦堡後,再從伊斯坦堡轉機前往阿達納機場,卻遇到塞機苦等3小時,直到晚間8點半才順利抵達阿達納,在聯合國RDC中心分派下,2月8日凌晨,前往重災區阿達雅曼,預計中午才會抵達。

台灣can help! 台灣搜救隊登上土耳其報紙頭條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原本預計4個小時,就可以到達災區來展開救援的工作,不過到目前為止他們還在半路,時間已經經過了7個小時,所以各位就可以想像一下,在災區的現場它環境有多麼地惡劣。」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長貝定可說,「正常情形都很難抵達某些村莊,因為下大雪的情形,但對搜救人員來說,黃金72小時是非常重要的,這是互助互惠,對我們兩國人民來說,我們對此非常感謝。」

第二梯搜救隊,也派出兩隻搜救犬,還有支撐及破壞器材,前往當地救援,土耳其有難,台灣第一時間出發救援,徹底發揮「台灣can help」。

更多新聞: 土國強震救援不及!接獲女兒凍死遺體 心碎母失聲痛哭:你們為什麼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