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不孝能分遺產嗎?父母的意願是關鍵!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沒有扶養父母也能分遺產嗎?有位網友難過地發文稱自己竟然遇到了像八點檔一樣的劇情,他表示自己的哥哥跟姊姊因為大學畢業後都待在家中不願工作,媽媽便要求他們去找工作否則就得搬離家中,結果哥哥跟姊姊還真的氣到直接離家不再回來,無論媽媽每年怎麼打電話都不回應,直到有一天媽媽突然過世,在辦理喪禮過程中,網友還是決定通知哥哥及姐姐,沒想到兩人回來後第一件事便是去翻出媽媽的存摺並要求平分媽媽的遺產,甚至表示還好錢,否則就白跑一趟了,網友雖然覺得心寒,但為了避免更多紛爭,只好依照兩人的要求平分媽媽的遺產。

更多新聞: 大溪花海休閒農場加入康莊休區 打造世外桃花源

很多人看到這樣的故事應該都會為這個發文的網友抱不平,當然也有不少人留言回覆了一些建議及感慨,例如當初網友應該請母親先立好遺囑或是網友應該提起訴訟,以哥哥跟姊姊沒有扶養母親為由,剝奪兩人對於母親遺產的繼承權,那麼這些方式都是可以行的嗎?

其實這兩種方式都沒辦法完全去阻止哥哥與姐姐來取得媽媽的遺產,首先,儘管媽媽在生前有立下遺囑表示只會給網友繼承所有遺產的話,這樣的內容就會有不符民法規定的問題,因為只要是有繼承權的人,至少都可以主張特留分,依據民法第1223條的規定,網友與哥哥姊姊屬於直系血親卑親屬,因此他們各自的特留分是原本應繼分的二分之一,而三人原本的應繼分就是各分三分之一的遺產,因此特留分就會變成是六分之一,所以就算媽媽遺囑只寫說要將遺產給網友單獨繼承,網友的哥哥跟姊姊依舊能主張各六分之一的特留分。

再來另一個方式就是以哥哥姐姐沒有扶養媽媽為由來讓他們喪失繼承權,然而這個方式其實就更難以實行,因為民法中規定喪失繼承權的情況是對被繼承人有重大虐待的情況,沒有扶養並不包含在內,除非媽媽有表示兩人沒有扶養的情況讓她受到極大 精神痛苦,並且主動表示不讓二人繼承遺產,需要符合這樣多重的要件才能讓哥哥與姊姊真正的喪失繼承權。

其實這樣的案例並非個案,或許情況不太一樣,但結果可說是如出一轍,儘管哥哥與姊姊的行為讓人感到氣憤,但主張要平分遺產確實也是他們的權利,假如真的要預防,就只能透過遺囑的方式,以兩人未盡扶養義務導致媽媽精神受到極大痛苦,所以不願讓兩人繼承自己的遺產,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真正的發揮遺囑的效果,讓未盡到扶養義務的人無法來平分遺產。


黃靖芸律師粉絲團

更多新聞: 「開箱」Garmin Edge 530 精裝版 自行車最強中階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