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擊落氣球後 美國致電中國國防部長遭拒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向中國國防部長要求通話但被拒絕。(圖/達志影像)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引發中美兩國角力,美國先前在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上空擊落中國偵察氣球後,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則表示,美國國防部長勞合·奧斯丁 (Lloyd J. Austin III)曾於擊落氣球後,致電要求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話,但被中方拒絕,《環球時報》則援引中國消息人士的發言指出,對話破局是因美國「不當」地要求與中國軍委副主席對話在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開盤漲逾百點 台積電「強彈15元至538元」

BBC新聞台報導,美國五角大廈7日稱,在美方戰鬥機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擊落一個中國間諜氣球後不久,中國拒絕了國防部長勞合·奧斯丁 (Lloyd J. Austin III) ,週六提出的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話的請求,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在這樣的時刻,兩國軍隊之間的界限尤為重要。美國將繼續致力於打開溝通管道。但不幸的是,中國拒絕了我們的請求。

對於中方的回應,則有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營媒體《環球時報》稱,中國已經於美國防長奧斯汀上任後,與其保持聯繫,並提出安排與中國國防部長進行對話。但該報援引一名中國消息人士的話說,這次溝通失敗是因為美方「不當」地要求與中國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對話,這代表了一種「不專業」、不友好,還無視外交禮儀的行為和「國際慣例」。

更多新聞: LIVE/民進黨召開「國民黨不顧輿論 堅派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