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規劃3月中全面解除口罩令 是否佩戴依個人判斷
畫面引用自路透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在今天宣布,從2月20日起放寬室內口罩令,鄰近的日本也規劃在3月中前,鬆綁室內及各級學校的口罩規範,未來民眾將可自行判斷,在室內外是否要戴口罩,為邁入後疫情時代跨出一大步。

更多新聞: 土耳其孕婦斷垣殘壁中餵母乳護嬰 受困56hr獲救!夫激動爆哭

近來日本新冠確診數逐漸下降,隨著疫情緩和,官方除了宣布5月將新冠降級為,和流感同等的第2類傳染病,據NHK報導,政府也規畫於3月上旬鬆綁口罩規範,未來民眾可自行決定在室內外是否要戴口罩。

另外日本的新學期將從4月開始,文部科學省則在計畫,將不再要求學生必須戴口罩上課,至於各級學校將從3月起舉行畢業典禮,師生基本上也都可不戴口罩參加。

NHK主播提到,「具體來說包含體育等所有課程、合唱,以及體育社團的活動等,都不再要求必須戴口罩,將尊重學生與家長的自行判斷,不強制要求是否戴脫口罩。」

不過據日本新聞網調查,只有10%民眾會選擇不再戴口罩,60%民眾還是會視情況繼續戴好戴滿。

日本高中生表示,「我不想摘掉口罩,畢竟要素顏見人還是需要點勇氣。」

日本大專生表示,「我是希望把口罩摘掉,畢竟不戴口罩感覺比較輕鬆。」

除了日本口罩令即將大鬆綁,新加坡則要搶先一步,從2月13日起放寬室內口罩令,搭乘地鐵、公車等大眾運輸時,將不再強制戴口罩,未完整接種疫苗者,未入境時也不必再出示陰性篩檢證明,為進入後疫情時代做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慟!台灣搜救隊「就地截肢」救出土耳其女 送醫後仍不治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