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相隔801天室內脫口罩! 王必勝曝「關鍵原因」:逐漸邁向正常生活
王必勝說明,宣布室內口罩鬆綁的原因。(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指揮中心今(9)日宣布,如疫情持續穩定可控,自2月20日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之通案性規定,除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等指定場域必須戴口罩,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回溯口罩2020年12月1日秋冬專案實施,到現在今天是第801天,第二階段鬆綁是屬於重要階段性措施,他也說明決定宣布鬆綁的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2/20 室內脫口罩正式上路! 「2類8場所」仍要戴

王必勝今宣布,口罩第二階段鬆綁,他說明,上週有跟報告有些地方要觀察跟處理,因為上週確診數有上升,且幅度不小,不過現在連續5天確診數比上週下降, 且下降幅度蠻大,推測春節完的這波上升跟春節連假推遲通報的關係比較大,後續還是持續監測。

王必勝指出,此外當時考慮到非COVID-19加護病房使用率蠻高,現在連續3天下降,且由於確診數減少,會減少COVID-19的專責病房及ICU開設額度,讓一般醫療增加,滿足一般醫療需求。

王必勝說,第三個是各部會已經完成溝通準備;第四個,國內外尤其國內變異株持續監測,沒有發現具有威脅性的新變異株。王必勝強調,因為疫情可控,也要逐漸邁向正常生活,在這樣政策方向下宣布第二階段鬆綁,疫情穩定下2月20日實施口罩通案性規定。

王必勝指出,回溯口罩2020年12月1日秋冬專案實施,到現在今天是第801天,第二階段鬆綁是屬於重要階段性措施。

指揮中心宣布室內戴口罩規定放寬規劃,如疫情穩定預計自2月20日實施:

一、於以下指定場所之室內空間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包括:
(一)醫療照護機構: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二)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
得於上列指定場所不戴口罩之例外情形: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

二、下列特殊情境建議要戴口罩:
(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二)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三)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四)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三、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四、上述放寬措施為通案性規定,相關細節得另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指揮中心指出,有關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校園口罩令3/6鬆綁!室內採「自主佩戴」 搭校車仍要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