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全球近視族超過20億?眼睛保健商機大爆發
主持人王嘉琳在節目中,專訪大學光學兩位創辦人(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10年來手機應用普及化,台灣有將近八成民眾,每日滑手機超過兩小時。由於長時間用眼過度,所以近視人口也不斷增加。台灣不僅有近視王國的稱號,同時在視力照護產業也蓬勃發展。有一對眼科醫師夫妻檔,在三十年前看好台灣視力照護市場,兩人出來開業,從十多坪小診所為根據地,透過連鎖加盟模式,打造視力照護連鎖集團。在競爭激烈的眼科產業中,成功打下一片江山。

更多新聞: 決策者/自創保養品牌不是夢!彈性客製打造快時尚美妝
決策者/疫後眼科商機大爆發 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夫妻攜手創業,打造眼科王國(圖/翻攝畫面)

3C 產品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民眾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或平板,長時間用眼過度,不僅近視人口不斷成長,眼科疾病的患者也增加。過去三年,許多產業受到疫情影響到整體營收。不過全球有超過20億人口罹患近視,所以眼科產業受惠於全球市場的強勁需求,每年視力照護市場的規模,仍然持續成長中。

決策者/疫後眼科商機大爆發 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林丕容在大學時期,就陸續考取七張證照,堪稱證照達人(圖/翻攝畫面)

據統計台灣近視人口比例,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如此高近視人口比例,也使得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不論是醫療器材的隱形眼鏡,乃至於近視雷射手術,甚至是眼部醫美服務。台灣在這視力照護方面,無論是技術或服務都是相當齊全。以往台灣過去大多是眼鏡和眼科分開經營,不過近年台灣也有眼科業者,將眼鏡門市和眼科診所兩者整合,透過打造完整視力照護的服務模式,試圖在競爭激烈的眼科產業中殺出重圍。

決策者/疫後眼科商機大爆發 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繪畫是歐淑芳興趣,透過畫筆調整思緒。她這次也將畫作,帶到節目現場(圖/翻攝畫面)

台灣大學光學醫療集團的兩位創辦人,林丕容及歐淑芳他們原本是台大眼科醫師。林丕容懷抱著創業的夢想,他在大學時期就考取多張專業證照。跨領域專業涉略廣泛,為日後創業準備,打下扎實的基礎。歐淑芳她雖然出身醫生世家,當她剛好也希望出來開業時,經過其他人介紹下,歐淑芳認識了林丕容。兩人從創業合作夥伴,成為了人生伴侶,發揮了一加一大於二的工作效率。

決策者/疫後眼科商機大爆發 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兩位來賓在節目中,大方分享創業時小故事(圖/翻攝畫面)

由於兩人想做的不只是開診所,更想要發展連鎖加盟模式,拓展營運據點。夫妻兩人從開業之初,每日校長兼撞鐘,從一間十多坪的診所奠定基本客源,然後一路發展成為上市櫃公司。

決策者/疫後眼科商機大爆發 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歐淑芳為了開拓中國市場,甚至親身赴當地蹲點十年(圖/翻攝畫面)

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大學光學的兩位創辦人林丕容及歐淑芳,兩人在節目中接受專訪。這不僅是節目開播以來,首對夫妻檔創業家,同時也是兩位來賓首次同台上節目。他們也將在節目中跟各位觀眾,分享夫妻共同創業的過程中,如何克服困難完成目標。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眼鏡行「看似客人少」為何屹立不搖?前員工曝背後真相:一次賺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