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口罩令20日鬆綁 黃立民:台灣仍處於「免疫負債」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鈺淳 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昨宣布2月20日起室內原則上將可免戴口罩,但醫師黃立民提醒流感、腸病毒仍在流行,期盼個人防疫要盡責,另外餐廳、演唱會等地點,指揮中心開放業者可自行加嚴戴口罩規定;但校園經討論也仍要求繼續戴口罩,反而讓教師團體十分擔憂!

更多新聞: 學徒工地吃早餐被師傅碎念9字!統包老闆見狀變臉「真相曝光」

媽媽幫小孩戴口罩,還是怕感染。指揮中心雖然宣布2月20日起室內免戴口罩,但容許業者可以自行加嚴規定,儘管大部分業者都說不會祭出強制手段。

室內口罩令20日鬆綁 黃立民:台灣仍處於「免疫負債」

早餐店業者李文浩說,「當然是希望客人稍微戴一下,就是保護彼此的安全,當然我們也不會硬性去規定說,沒有戴口罩就不能入內這樣。」

畢竟餐廳內走動、拿調味料,會和不特定人群接觸,考量種種因素,指揮中心開放演唱會等活動主辦單位或餐廳,規定希望配戴的話,民眾不配合,主辦方可以拒絕民眾入場。

至於校園脫口罩,教育部允許各級學校特殊場域或授課需求,經討論溝通再行決定是否要戴口罩,卻讓教師團體憂心,認為教育部應具體說明何謂特殊場域,避免衍生師生衝突。

室內口罩令20日鬆綁 黃立民:台灣仍處於「免疫負債」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縣市政府這邊會有自己的想法,會有一些自己的一個規定,如果說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當然學校來講,各個學校會有各自的解釋。」

而腸病毒和流感仍在流行,感染症權威黃立民也提醒,台灣仍處於「免疫負債」情況。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我想指揮中心當然是做一個最低的要求啦!個人防疫來講其實自己也要盡一點責任,這些病毒其實都有一定的活性,我們也很擔心,一個人感染兩隻病毒,這時候重症機率會增加。」

政策上路引發討論,口罩戴或不戴,尊重民眾自主防疫之餘,也要尊重同餐廳客人或校內師生,至少短期內,室內戴罩恐怕還是常見景象。

更多新聞: 媽媽邊玩邊教造就天才小狗 牠狂秀「1特技」網驚:也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