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了嗎?她們列「緊急避難包」必備物品 地震發生時缺它不可
土耳其、印尼接連發生地震,重創當地生活,YouTube頻道「玖壹零 」成員小湲(圖左)、姿琀分享自製的防災包,以備不時之需。(圖/翻攝「玖壹零」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發生7.8強震,重創當地生活,昨(9日)印尼發生5.1規模地震,一間水上餐廳甚至直接沒入海中,而台灣身處在板塊交界處,地震活動頻繁,民眾普遍有基礎防災意識,但較少家庭會常備「防災包」、「緊急避難包」,YouTube頻道「玖壹零 」成員小湲、姿琀分享自製的防災包,以及來自日本的防災包,大家都相當有防災意識,準備手電筒、哨子,不幸發生災害時,能有效的吸引救難人員注意。

更多新聞: 土耳其網紅曝震災慘況!超過1千棟大樓倒塌 災民強忍負9度酷寒


你準備好了嗎?她們列「緊急避難包」必備物品 地震發生時缺它不可
小湲(圖左)、姿琀自製防災包都備有手電筒,因為當天災發生時很可能斷電,沒有光源的情況下手電筒的存在就非常重要。(圖/翻攝「玖壹零」YouTube)


內政部消防署建議,避難包內應有食物、飲用水、手電筒、行動電源、毛毯、急救藥物、哨子,另外有條件可以多備粗棉手套、證件影本、少量現金、衣物、暖暖包、面紙,將防災包放置大門口或玄關等隨手可得之處,消訪署提醒,每半年檢查一次緊急避難包,確保物品效期、是否損壞,小湲、姿琀發現,日本的防災包材質輕,攜帶方便,外觀是亮眼的大紅色,假設在一片昏暗廢墟中,會非常顯眼。


你準備好了嗎?她們列「緊急避難包」必備物品 地震發生時缺它不可
全球接連發生嚴重天災,消防署建議民眾家中可常備一組緊急避難包,當不幸遇上天災時,須立即緊急撤離建築物,緊急避難包就可以派上用場。(圖/內政部消防署)


更多新聞: 搜救員徒手挖瓦礫堆救女童!她嘴角滲血面露驚恐 影片曝光惹網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