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AI語音恐取代真人?內行曝隱憂:有聲音素材就能做出虛假的你
YouTuber「LK」認為,AI語音用於良善之處勢必帶來多方面的重大突破,但若被有心人士濫用,也可能釀成意想不到的災禍。(圖/翻攝「LKs OFFICIAL CHANNEL」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日在全球掀起風暴,許多科技大廠爭相加入競爭市場,雖然許多使用者都抱持樂見其成的態度,但也有不少人擔憂,AI技術的進步究竟是禍是福,YouTuber「LK」日前針對AI語音發表看法,認為雖然此技術能夠打造更逼真的虛擬世界、讓失去聲音的創作者繼續發聲,甚至能夠記錄下家人、朋友的聲音,但他也強調,AI語音「只要有足夠的聲音素材,就能做出一個虛假但無限逼真的你」,因此可能釀成意想不到的災禍。

更多新聞: 女兒平安獲救!土耳其父親激動與台灣搜救隊擁抱 超感人一幕曝光


是禍是福?AI語音恐取代真人 他憂曝:有聲音素材就能做出虛假的你
LK表示,AI語音只要有足夠的聲音素材,就能做出一個虛假但無限逼真的你。(圖/翻攝「LKs OFFICIAL CHANNEL」YouTube)

LK認為,若是AI語音技術遭濫用,可能會有假唱、演戲對嘴、聲音從業者被取代及詐騙猖獗等疑慮,更嚴重的是,有心人士可能冒用名人聲音發表爭議言論,造成社會矛盾或國際間的紛爭。

是禍是福?AI語音恐取代真人 他憂曝:有聲音素材就能做出虛假的你
中國直播界開始出現AI語音比真聲更受歡迎的跡象。(圖/翻攝「LKs OFFICIAL CHANNEL」YouTube)

而在聲音從業方面,LK也表示「使用AI語音可以大大提高商業項目的穩定性,但另一方面,如果廣泛使用,也勢必會傷害到整個配音行業的利益」,雖然AI技術的提升勢在必行,若是用於良善之處也勢必帶來多方面的重大突破,但LK強調「技術不會停止前進,而人類如何使用它將至關重要」。

更多新聞: 崇右與民視再度合作 「全方位影視藝人培訓計畫」正式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