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了!高中生「從小自學」奪國際科展最高榮譽獎 他用數學讓撞球進洞
邱達夫同學用數學計算撞球軌跡,榮獲青少年科學獎。(組合圖/Pixabay示意圖、科教館提供)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學數學很有用,還可以讓撞球進洞?台北市高中自學生邱達夫從小一自學至今,在小五那年對數學產生興趣,這次研究《彈跳光點之無限反射曲線存在性研究》模擬撞球的動態系統,榮獲「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評審們認為後續還有發展空間,甚至可以延伸到軍事研究。

更多新聞: 分到「赫夫帕夫」的都是什麼人?網見1特質秒答:在座的各位

邱達夫同學在研究中計算X軸的運動軌跡,從中探討怎樣的曲線可以使撞球在碰撞反射過程中一路向前彈,此研究利用了反射曲線的角度性質,提出了一個滿足無限彈跳的充分條件,要讓撞球進洞計算就行。

評審們認為這件作品取材新穎,數學的討論與證明雖然樸實但是嚴謹,也得到相當漂亮的結果,而且後續還有延伸發展空間,未來可以應用在像是隱形飛機等軍事研究上,整體而言是相當優秀傑出的作品。

綜合媒體報導,邱達夫同學從小一自學至今,目前已經透過特殊選才管道,考上清大數學系。他表示自學好處是可以自由調整搭配時間,在小五階段看到數學專書後,開始對數學充滿興趣,這次的題目是他在13歲發想的,經過不斷思索與改進,很開心能夠獲得大會最高榮譽。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於今(10)日舉辦「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23TISF)頒獎典禮,今年也是睽違兩年,在COVID-19疫情趨緩後所舉行的實體競賽,包含我國在內21個國家師生齊聚科教館,共度一周充滿比賽與文化交流的時光。

由46位評審委員組成的評審團歷經兩日的評審,共選出包含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工程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環境工程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3學科大會獎以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

「2023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分別為數學科的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高中無學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邱達夫同學,以及生物化學科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潘冠竹同學獲獎;而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來自美國的Tiffani Gay獲獎。


太神了!高中生「從小自學」奪台灣國際科展大獎 他用數學讓撞球進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潘冠竹同學同樣榮獲青少年科學獎。



更多新聞: 他抱怨早餐變好貴!網嘆「萬物齊漲」有同感:大冰奶都已經45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