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退休水電師傅環保紙板做花燈 國內外地標維妙維肖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市城隍廟的花燈競賽,疫情後首度舉辦,現場除了應景的兔年花燈,還出現10多件國內外地標建築花燈。像在地東門城的城門、以及京都必遊的金閣寺。創作者其實一名退休的水電師傅,利用環保紙板每做一件都要快半年,但他樂此不疲。來看看我們的報導。

更多新聞: 吃到滿臉通紅!南韓妹子初次享用台灣羊肉爐 一嚐上癮狂讚:冬天必備

按鈕按下,10幾個國內外知名建築造型花燈,內外燈光一次點亮,讓原本就維妙維肖的作品,變得更耀眼。

建築花燈藝術家鄭忠良說,「像我們東門城裡面,柱子要是六角形的。」

新竹退休水電師傅環保紙板做花燈 國內外地標維妙維肖

創作展品還原度不馬虎,新竹東門城的柱子什麼形狀,都得斤斤計較。京都金閣寺上的鳳凰,也得準確還原,果然成功吸引遊客眼球。

民眾說,「我覺得東門城做得最好。」、「做得很細緻,因為有些我都有去過,所以覺得感受很深刻。」

新竹市城隍廟舉辨的花燈競賽,疫情後首度復辦,除了應景兔年花燈。

75歲的鄭姓退休水電師傅,還挑戰用紙板製作了10多件地標建築花燈參賽。他說因為退休後有了時間,決定重拾年輕時候的興趣。

建築花燈藝術家鄭忠良說,「原本在海軍陸戰隊的時候有做過LVT,就是兩棲部隊的戰車,為了家庭就不能做那些紙板藝術,等到水電做完了退休,時間有了我才開始摸索這些東西。」

因為年輕時做過戰車紙板模型,開啟鄭先生對紙板創作的興趣。但改作建築物,則是弟弟給的建議。

新竹退休水電師傅環保紙板做花燈 國內外地標維妙維肖

建築花燈藝術家鄭忠良說,「到日本去玩,我有一個弟弟,他跟我說日本有很多天守閣,他說你去看一看,回來看有沒有辦法這樣做,最少要半年以上,雖然是紙板的但是很費工。」

雖然完成一個紙板模型至少花半年,但他甘之如飴,除了興趣,也當成訓練耐心,繼續他退而不休的人生。

更多新聞: 防屁孩亂搞!高雄餐廳霸氣喊「下載抖音禁止入內」網狂讚:準備吃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