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國際部隊進駐 聯合國高官曝海地如「活生生夢魘」
圖為去年7月海地太子港,一名持槍警官與一名示威者對質。 (圖/路透社提供)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黑幫暴力遍布,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今天以「活生生夢魘」形容當地慘況,疾呼派遣國際部隊進駐。

更多新聞: 民視直擊台灣國旗飄揚土耳其!台民間搜救隊挺進災區 民眾不敢回家只能睡車上

法新社報導,圖克結束為期2天的海地全國訪視後呼籲各國領袖,應即刻考慮派遣一支設定派駐期限的特殊支援部隊進駐;海地政府從去年就一直訴請國際部隊駐軍。

海地長年一直深陷人道、經濟和衛生危機的惡性循環,殘酷的幫派暴力更讓局面雪上加霜。

根據今天發布的一份聯合國報告,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太陽城(Cite Soleil)社區,集體殺人、輪姦和狙擊等案件最近幾個月急遽攀升,居民備受煎熬。

圖克在新聞稿裡說:「報告發現的情況駭人,描繪出的景象是人們連月來身陷犯罪黑幫恐怖魔爪,但政府卻束手無策。這只能以活生生的夢魘來形容。」

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單是太陽城社區內的布魯克林(Brooklyn)鄰里,2022下半年就有260多人死於黑幫暴力、有記錄在案的輪姦女性案就有近60起。

報告特別著重一起駭人聽聞案件。本案裡黑幫先是將有4個孩子的母親蘿絲(Rose)的丈夫殺害,還痛毆蘿絲並當著孩子面性侵她,歹徒離開前還縱火燒屋,行徑令人髮指。

圖克表示,海地警方「亟需協同性的國際支持以應對挑戰,才能強化符合人權義務式的應對局勢能力」。

海地全國超過一半的範圍遭黑幫掌控,擄人勒贖更成家常便飯。黑幫經常要求巨額贖金又性侵肉票。

圖克警告,海地有超過50萬的孩童住於黑幫控制地區,幾無接受教育機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去年10月轉達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的國際協助訴請,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派維和部隊到海地。

但儘管另有不少國家也發出類似呼籲,派維和部隊進駐海地的計畫卻遲無進展。

美洲最貧困國家海地,在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7月遇刺身亡後各項危機加劇,自2016年以來也再無舉辦全國性選舉。

(中央社)


呼籲國際部隊進駐 聯合國高官曝海地如「活生生夢魘」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中)呼籲國際特殊支援部隊進駐海地。(圖/達志影像提供)



更多新聞: 民視記者挺進「重災區」阿德亞曼 直擊災民堅守殘破家園等待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