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隆瓦斯管線挖破2218用戶停氣 謝國樑:欣隆相當不嚴謹
基隆市長謝國樑接受媒體訪問談欣隆天然氣公司。(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市七堵區工建路金美滿社區下水道工程作業,施工廠商11日傍晚5時不慎挖破瓦斯管線冒出火焰。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上午受訪說,欣隆天然氣可能過去沒經驗,或沒有充分處理挖破管線的標準作業程序,一週內會和把水、油、電、氣業者好好討論,建立好緊急災害應變手冊及緊急應變程序。

更多新聞: 前1日水管漏水地層下陷 七堵工建路路面又冒火

謝國樑今日上午受訪表示,欣隆天然氣公司在這次過程中相當不嚴謹,不嚴謹不一定是他們的錯,可能是他們過去沒有經驗,或沒有充分處理這件事情的標準作業程序,「欣隆天然氣公司應該被教育,應該要建立出緊急災害發生時,按照手冊應變,理論上這樣才是正確的方式,顯然他們沒有這樣的應變手冊與程序」。

謝國樑說,一週內一定會開會,把水、油、電、氣業者好好討論,每個業者都要建立緊急災害應變手冊跟緊急災害應變程序,都要寫得清清楚楚,如果每個地區特色不同,都要按照每個地區寫清楚,包括緊急聯絡人昨天都不清楚,都是在摸索,代表大家在那瞎猜這樣不行。

基隆市工建路汙水下水道工程挖破瓦斯線,欣隆公司立即派員處理,採漸進式逐步關閉瓦斯管線,以降低受影響之用戶,11日晚上9時才有效關閉氣源,搶修小組於今天凌晨4時完成管線搶修供氣作業。

快新聞/基隆瓦斯管線挖破2218用戶停氣 謝國樑:欣隆相當不嚴謹
七堵工建路路面11日冒火。(圖/民視新聞翻攝)

欣隆天然氣公司表示,經查本次事件挖損的管線為1979年老舊管線,調閲紙本圖資確認後,於11日晚上9時才有效關閉氣源,另需配合其他管線單位(自來水公司)先完成搶修作業後,才能進場實施漏氣管線抽換作業,於12日凌晨4時完成搶修供氣作業。

欣隆天然氣公司說,已投資預算建置管線圖資系統,並針對所有老舊管線清查及列管,以有效掌握區域所有管線供氣情形。本次事件造成2218用戶停氣,公司深感抱歉,並感謝市府團隊及消防。

更多新聞: 強烈反對四接興建案 基隆港7大公會遞交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