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暢銷作家變工頭 矢言消滅街友

專題組/劉燕美 徐景明 台北報導
台北市列管街友約600人,然而有更多未列管的無家者成為黑數。街友常被與犯罪及市容問題連結在一起,解決街友也是每個大城市都存在的老問題,過去處理街友多是強制隔離收容,如今走向「就地安置」,但就地安置還是解決不了街友生活在街頭的問題。暢銷書作家林立青認為,讓他們變身「高級工人」是徹底解決的方式之一。


更多新聞: 異言堂/父親家暴陰影加入黑幫淪成街友 如今發奮圖強

2021年電視劇《做工的人》橫掃金鐘獎迷你劇集的四項大獎,這部戲改編自作家林立青暢銷書《做工的人》,身為工地監工十年,書中忠實呈現勞工生活的磨難與階級差異,引發社會熱烈迴響。但名利雙收的林立青卻沒有積極繼續寫書或演講,反而關注起比工人更弱勢的街友。他在2022年成立「友洗社創」,募集工具機械來教街友高壓清洗技能,認為這比傳統發傳單、打雜工還更有未來發展性,目前他在基隆、台北、桃園四處接工作,帶他們上工。在街友有穩定收入後,又鼓勵他們改變生活,他出面租下房子,讓街友脫離睡街頭,開始有自己的家。

異言堂/暢銷作家變工頭 失言消滅街友
暢銷作家林立青矢言將街友變成「高級工人」

一年來,林立青說自己「消滅」的街友已有七位,他們回到了社會,慢慢也有了夢想、會計畫未來。林立青認為,街友問題不是靠嘴巴或鍵盤解決,而是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關心,並著手做些什麼,用行動帶來改變。

更多新聞: 異言堂/媒合街友工作 方法有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