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媒合街友工作 方法有撇步

專題組/劉燕美 徐景明 台北報導

不洗澡、衣服髒、路邊隨地躺、雜物隨地放。這是一般人對街友的印象,也因此憂心治安或市容問題,事實上,不論是縣市政府社會局或民間團體,都積極幫街友媒合找工作,希望他們早日脫離街頭。專注街友問題多年的工人作家林立青表示,街友最適合的是「立即性」工作,這性質的工作較有機會幫他們脫離街友身分。

更多新聞: 異言堂/暢銷作家變工頭 矢言消滅街友

一般街友多從事舉牌、街賣、清潔或工地粗工,這些工作雖然能立即有現金回報,但林立青認為,能讓街友改變的不是錢,而是無形的東西。於是2022年林立青成立「友洗社創」,帶著街友從事高壓清洗工作,清潔長青苔及髒污的校園跑道、人行道與牆面,他認為這樣的清洗工作有助街友脫離街頭變成一般人。

異言堂/街友工作媒合 職業性質要很「立即」
「友洗社創」員工過去都是街友,清洗工作除了環境變乾淨,也可以維護行人安全。


由於高壓清潔後「效果立即可見」,清潔過程中,原本青苔、髒汙消失,轉為乾淨清爽,過程本身就讓街友員工感到愉悅、療癒。另一主因是街坊鄰居「立即讚許」, 除了環境變乾淨、少了青苔,地面也不濕滑,行走才會安全。所以街友能獲得許多正向肯定,讓他們覺得自己做的事有益於社會,是個有用的人,才會改變自我認知、建立自信,再逐步脫離街頭,追求更好的生活。

更多新聞: 異言堂/父親家暴陰影加入黑幫淪成街友 如今發奮圖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