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何時訪台? 王定宇曝:4月國會休會是可能時間點
王定宇接受專訪談麥卡錫。(圖/擷取自新聞不芹菜影片)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傳將於今年春季來台訪問,他也強調中國永遠不能告訴他能去或不能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曾爆料,自己去年9月就曾代表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飛到華府送交邀請函,邀請麥卡錫訪台。今日王定宇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專訪,透露目前華府並無麥卡錫訪台具體計畫,但4月份會是一個不錯時間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市佔率8成抗生素注射劑混入類固醇 緊急回收1萬份

王定宇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談到,去年7月份討論裴洛西是否訪台,各界有不同意見,當時美國多數黨領袖裴洛西,少數黨領袖則是共和黨黨鞭麥卡錫,麥卡錫曾說,自己成為多數黨(議長),今年春天就組團去訪問台灣。

王定宇說,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自己9月份因為公務行程訪美,帶了7份感謝函,代表立院出國前也見了院長游錫堃,7封信包含感謝裴洛西訪台、一封給外交委員會,感謝長期對台關心,還有一封是給當時不是議長的麥卡錫,送出訪台邀請函。

「我們對美是跨黨派經營。」王定宇說,台美關係是台灣很重要國家利益,不會單押寶在一個政黨,當時就是因為台美雙方在國會山莊,對台灣表示友善的,不管多數黨、少數黨領袖、外交委會員、軍事國防委員會召委,都遞交感謝函、邀請函。

至於麥卡錫是否訪台,王定宇說,目前華府並無麥卡錫訪台具體計畫,但他個人認為麥卡錫早晚會來,麥卡錫來不來台灣,甚至國際友人是否來台,就是台灣與那個國家間的事,但絕不能讓中國左右他們來不來,這也是麥卡錫說自己是否要去台灣訪問,中國不能左右的原因。

王定宇進一步說明,麥卡錫現在是美國國安維持的第三號人物,若訪台必須做好安全計畫,去年8月2日裴洛西訪台時,讓美軍印太司令部發現新狀況,發現美國會議長訪台,遭中國軍事威脅,這情況沒有SOP,當時擬了一個針對裴洛西訪台路線、護航路徑、交接安全等的緊急應變計畫,而若有其他議長要訪台,美國為訂標準作業流程,所以詢問駐外大使,才有單位跟媒體說,美國在研究議長訪台作業流程,這才讓大家以為麥卡錫今年春天要訪台。

最後談到麥卡錫是否4月份訪台,王定宇坦言不知道,但認為「有可能」,因為4月份剛好美國國會休會,加上美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要來台,麥考爾曾說過如果議長要來,願意併團,「所以4月份是一個時間點」。他接著說明,美國眾議員是2年一任,若越接近年底,就越接近台灣、美國總統大選,屆時就會有不同考量;至於過了選舉後來訪,又接近任期尾聲,考量後4月份是不錯時間,但仍尊重美方考量。

更多新聞: 指台灣頻繁發現中國軍用氣球侵略空域 金融時報:平均每月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