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市佔率8成抗生素注射劑混入類固醇 緊急回收1萬份
得時高凍晶注射劑400毫克的其中一批次藥品受查驗發現類固醇污染。(圖/天主教耕莘醫院藥品資訊系統)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食藥署今(13)日公布,一款用於治療「葡萄球菌感染」的得時高凍晶注射劑400毫克 Targocid 400 mg for Injection (I.M.I.V.)的批號1J5721藥品,因涉及類固醇污染,將立即下架回收,食藥署也表示,該批藥物的生產期限較早,且市面上有同成分的替代藥物,民眾受影響的幅度不高。

更多新聞: LIVE/星雲大師圓寂 下午至台南大仙寺舉行「荼毘」大典

食藥署今日公布藥物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由國際大廠「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所引進的得時高凍晶注射劑400毫克 Targocid 400 mg for Injection (I.M.I.V.)的批號1J5721藥品,受廠商自主查驗發現該藥品質受污染後通報食藥署,故食藥署要求廠商於今年3月6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此外,食藥署也呼籲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食藥署表示,該藥品經檢驗發現含有類固醇(MPHS)汙染,故函請廠商啟動回收。該藥品主成分為TEICOPLANIN,主要用於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之心內膜炎、骨隨炎、肺炎、敗血病、軟組織感染、腸炎、梭狀桿菌感染所致之假膜性結腸炎。若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國內廠商有提到該藥在國外產線有殘留MPHS污染的風險,最後在國內廠商調查後,發現其中一批有微量的MPHS殘留,雖然不至產生嚴重副作用,但基於該藥物殘留不該出現的物質,仍採下架回收的方式處理。

這款藥物目前健保年用量為12萬支,且市佔率約8成,洪國登表示,目前該藥於市面上仍有可替代的同成分產品可使用,本次僅回收較早生產的1J5721批次藥品,不致於影響到病患注射的需求。

更多新聞: BA.2.75連三週成主流病毒 新增XBB.1.5「加拿大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