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3成民眾認法官公正 司法院:10年來司法公信力呈上升趨勢
司法院指出近10年司法公信力呈現上升趨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今(13)日發表去年度台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有32.8%民眾對於「法官可公正公平審理」與「判決刑事案件」持正面評價,調查結果與去年相比差距不大,相比前年信任度上升6.1個百分比。

更多新聞: 星雲圓寂中國弔唁團取消來台 曹興誠:真正佛教徒無畏文攻武嚇

對此,司法院表示,根據司法院、遠見雜誌(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以及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歷年民調,近10年來司法公信力均呈現上升趨勢,其中司法院於去年進行「一般民眾對司法認知調查」,其中表示信任法官之受訪民眾比例達58.8%,為歷年新高,遠見雜誌於前年(去年未進行調查)之民調數字則為43.1%,也是近10年新高。

司法院另外指出,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經比較調查,近10年法官信任度已有長足進步(進步14%),可見民眾對於司法改革有所肯定,而該中心並表示因為判決下來,一定會有一方不滿意(通常為敗訴方),亦是影響滿意度的重要因素。

至於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所做民調關於司法信任度,相較司法院、遠見雜誌明顯偏低,司法院表示,或許是因為該民調的其他調查成果多涉及廢除死刑、治安狀況、強力緝毒、詐騙犯罪防制、大麻除罪化等與警政、偵緝犯罪有關。

司法院認為,上述情況與法官需依據證據審判,本於無罪推定原則,兼顧人權維護與正義實現的本質並不相同,是否適合一併進行調查?並非沒有探討餘地。

更多新聞: 馬士基為「大排長榮」事件提告長榮 傳求償13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