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批發價每台斤飆至52元 陳吉仲:「2方面」解決蛋量不足問題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芷萍屏東報導

雞蛋批發價昨天(13日)調漲,每台斤從50元變成52元,回到史上最高點,不少家庭主婦哀哀叫,但蛋商也很無奈,因為天氣和禽流感雙重因素,導致蛋雞受損嚴重,蛋量明顯短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政府已經著手從短期和長期兩方面來解決蛋量不足的問題,預計2月下旬天氣回暖後,產量會開始回穩。

更多新聞: 糗!純情男告白才知她喜歡同性 誤認雙方來電「她會對我笑」

婆婆媽媽們來到雜貨店買蛋,發現蛋怎麼又變貴了,忍不住哀嚎。

記者vs.民眾說,「(支出成本又變多了)對啊這個是一定的,不能接受又怎麼辦呢還是要吃啊。」

雞蛋批發價每台斤飆至52元 陳吉仲:「2方面」解決蛋量不足問題

雜貨店業者說,「你漲價我們就是跟著漲啊,跌就跌啊因為我們,蛋商的利潤是固定的。」

不只雜貨店業者無奈,供貨的上游蛋商也是束手無策,原本倉庫裏應該是堆放滿滿的雞蛋,現在卻只有平常的70、80%,還不夠分給下游的業者。

高雄蛋商公會理事長楊文乾說,「現在市面的蛋少了好幾萬粒,有的少了五成有的少了三成,有的少二成少五成等於是,你砍蛋一半的話,外面你自己的廠商就供應不足了。」

國內雞蛋批發價從13日開始調漲2元,每台斤又回到52元的歷史高點,農委會也只能尊重雞農和蛋商的決議。

雞蛋批發價每台斤飆至52元 陳吉仲:「2方面」解決蛋量不足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尊重市場機制,讓這樣的價格在產地,每台斤從40塊半變成42塊半,2塊的話等同一顆就是增加0.2元的價格。」

高雄蛋商公會理事長楊文乾說,「2塊錢還好啦你現在什麼都貴,2塊錢對蛋農來講是一個,小小的補償他的差異,但是如果你有禽流感的蛋,沒有蛋的話也沒有什麼利潤可講。」

陳吉仲指出,全球原物料上漲,加上禽流疫肆虐,蛋雞數量大減,導致全球都缺雞蛋,之前還能靠進口來穩定蛋價,但現在外國也自身難保,蛋價漲的比台灣還凶,現階段農委會會先透過大型通路推出平價專區,確保民眾都能買到雞蛋,預計2月下旬天氣回暖後,國內產量就會開始回穩,長期則會針對禽舍全面現代化,以降低禽流感和極端氣候的影響。

更多新聞: 你敢吃嗎?他見「泰版豬血湯」整碗紅 吃完後嚇喊:再也不敢笑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