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勇敢!公視紀錄4癌友「面對生命挑戰」南管音樂家激發潛在本能
即將於2月16日晚間於公共電視頻道播出、公視同步上架的公視紀實《勳章》、《獨弦之歌》兩部作品分別記錄女性癌友勇於面對疾病的過程。(圖/翻攝畫面)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於2月16日晚間22:00於公共電視頻道播出、公視同步上架的公視紀實《勳章》、《獨弦之歌》兩部作品分別記錄女性癌友勇於面對疾病的過程,以及南管音樂家王心心突破自我的挑戰,展現女性過人的堅強與韌性。

更多新聞: 才轉行開計程車…黃少谷妻突PO文「15萬育兒費被騙光」:對不起你


重新定義勇敢!公視紀錄4癌友「面對生命挑戰」南管音樂家激發潛在本能
癌友林佳臻。(圖/翻攝畫面)


《勳章》導演齊怡因長期擔任「癌症希望基金會」志工,提供影像紀錄的服務,這次歷時將近十個月,透過攝影計畫敘述女性癌友直視生命傷口的故事,重新定義「勇敢」她坦言「我們拍的是個有血有肉有溫度的『人』,而不是『抗癌鬥士』。她們告訴我真正的勇敢不是不怕,而是害怕卻依然面對」。

齊怡進一步表示,癌友的身體康復了,留下疤痕,成為獨一無二的勳章,她希望藉由拍攝,讓主角們和自已對話,慢慢療癒內心的傷口,齊怡感性說道「生死折磨讓她們的心房像蜂巢,一格格儲存的不是蜜,是苦楚酸辛的沉積物,希望能透過這部影片拍攝讓她們毫無保留得全部倒出來」。

重新定義勇敢!公視紀錄4癌友「面對生命挑戰」南管音樂家激發潛在本能
何如瑄在孕期確診卵巢癌一期。(圖/翻攝畫面)


《勳章》共紀錄四位癌友故事,其中,在孕期確診卵巢癌一期的何如瑄,毅然決定產後再治療,但病情也因此惡化成三期,並陸續轉移脾臟和直腸,過程中她沒有任何放棄的念頭,她說「就算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把寶寶生下來,那一聲哭聲讓我更有勇氣面對一切」。

而最年輕的李宜錡,在17歲罹患急性白血病後,經歷骨髓、肺臟移植後又再度復發,雖然治療過程曾感到氣餒,為了家人仍堅持面對她樂觀表示「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幾年,活著的每一年都感覺賺到了」;而在後製階段,得知年僅26歲的李宜錡離世的消息,也讓製作團隊感到不捨,齊怡坦言「手機裡還留有她最後給我鼓勵的訊息我會記得她,這將成為永遠鼓舞與支持我的力量,謝謝宜錡」。

重新定義勇敢!公視紀錄4癌友「面對生命挑戰」南管音樂家激發潛在本能
南管音樂家王心心。(圖/翻攝畫面)


《獨弦之歌》則是敘述南管音樂家王心心的藝術生活,她曾突破南管的合奏傳統,以琵琶獨奏開啟一個人的劇場。2021年,為了演出由編舞家林懷民擔任藝術總監的《長恨歌》,必須徹底拋開既有的南管技法與曲牌,導演張皓然表示「對於從小生活在南管世界的王心心老師而言,這是她挑筋斷骨的考驗,也是她脫離舒適圈的關鍵時期,很幸運能將這個重大轉折記錄下來」。

重新定義勇敢!公視紀錄4癌友「面對生命挑戰」南管音樂家激發潛在本能
王心心於1992年離開家鄉泉州隻身婚嫁來台,並在2003年成立心心南管樂坊。(圖/翻攝畫面)


王心心於1992年離開家鄉泉州隻身婚嫁來台,並在2003年成立心心南管樂坊,《獨弦之歌》描寫她脫胎換骨的生命歷程,如何將傳統發展出全新的演出方式,過程充滿孤獨與挑戰,特別擔任《長恨歌》音樂指導、作曲家賴德和表示「林懷民老師曾笑稱,王心心燒成灰都是南管。希望她能運用母語南管,將潛在本能激發出來」。面對林懷民的要求與堅持,王心心陷入沮喪之際,遇上疫情中斷了演出計畫,因此獲得返鄉充電的機會,和家人、搖籃曲重逢的珍貴時光,也讓她的焦慮得以緩解如同灌入活水,注入一劑強心劑。

導演張皓然希望透過《獨弦之歌》,讓觀眾了解南管不同以往的呈現方式,更期盼藉由王心心淬鍊的演出過程,獲得前進的力量,他說「無論面對多麼艱難的任務,王心心追尋心中完美音樂的初衷不會改變,堅持透過南管不斷鍛鍊自己成為更理想的生命」。

迎向2023,公視紀實系列紀錄片呈現台灣在各種層面上的真實,以及各類觀點上的透視,透過四部短片、一部長片紀實新作,涵蓋人文刻劃、生命哲思、角色認同、原民文化等多元議題,勇於突破既有框架,引領更寬廣的思考。《勳章》、《獨弦之歌》將於2月16日,週四晚間22:00公共電視頻道首播、公視同步上架,敬邀大家一起來點亮公視紀實無需包裝的獨特動能,品味新作帶來的啟發和感動。

更多新聞: 「最強奶媽」謝薇安突入院開刀 虛弱坐病床曝心境:病了才知誰最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