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尾端長3公分腫瘤 80歲翁達文西手術順利切除

民視新聞/王云宣、陳建華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80歲的賴伯伯去年(2022年)做完攝護腺手術,意外發現,體內長了有沉默殺手之稱的「胰臟腫瘤」,在醫師建議下,他接受高階微創「達文西手術」,如今恢復良好,但其實達文西手術費用相當龐大,健保署也研議,未來將針對17項達文西手術,提供健保給付。

更多新聞: 台灣穿山甲在捷克生小孩!寶寶瞇眼喝奶、呆萌燦笑畫面曝光

80歲的賴伯伯雙眼炯炯有神,精神飽滿,看不出這半年來,他已經陸續動了兩次大手術。

患者賴伯伯說,「我有去做攝護腺手術,做完才照電腦斷層,發現到胰臟瘤就做手術。」

賴伯伯半年前做完攝護腺手術,後續追蹤過程,意外發現胰臟尾端,長了約3公分的腫瘤,考量年事已高,身體又還沒復原,他聽從醫師建議,接受「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結果隔天就能順利下床走動。

患者賴伯伯說,「(達文西手術)那比較安全,(技術)比較先進恢復比較快。」

胰臟尾端長3公分腫瘤! 80歲老翁達文西手術順利切除

中國附醫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說,「在傳統(手術)上來講,常常就是脾臟跟胰臟尾部,一起就(切)下來了,這樣當然會造成病人的一些影響,包括他免疫能力會比較差,但藉由這樣(達文西)手術的施行,脾臟功能可以很好的保存,而且把腫瘤完整拿下來。」

達文西手術,靠著3隻機械手臂,技術精細,還能大幅減少病患出血量,只是高額費用,讓不少患者望之卻步,而近期也傳出好消息,健保署研議,將針對17項達文西手術,提供健保給付,包含肝、肺、直腸、胰臟、十二指腸等部位切除,最快今年(2023年)3月就會上路。

中國附醫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說,「當然(健保給付)只有手術費用的補助,一些手術的耗材,可能還是病人要支付一些費用,但基本上還是給病人已經少掉很多負擔了,藉由這樣的幫助,可以讓病人得到更大的獲益。」

胰臟尾端長3公分腫瘤! 80歲老翁達文西手術順利切除

高微創「達文西手臂」,快狠準及時斬斷體內腫瘤,未來若配合健保補助,也將能造福更多癌症風險患者。

更多新聞: 海鮮炒飯不要海鮮!大馬打工妹曝餐飲業辛酸 遇奧客無理要求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