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昂大白菜價格飆3.5倍 餐廳老闆身兼多職截長補短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台北報導

這兩年不少葉菜類、肉類價格狂飆,尤其大白菜更漲3.5倍,讓許多餐廳成本大增,尤其台北市一家東北酸菜白肉鍋,開店10年來從沒漲價過,現在因應高通膨壓力,除了自己種菜之外,老闆自己收錢當櫃台還兼廚師工作,加上平假日員工人數調配、並且增加熱炒、麵食等菜色選項,截長補短,來抵銷食材漲幅。

更多新聞: 台積電重挫台股收跌 儲能族群股價抗跌

長長煙囪不斷冒出白煙,老湯底呼魯魯、越滾越夠味,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來碗酸菜白肉鍋最暖胃。

涮一涮肉片,民眾大口吃肉,吃得津津有味,但這兩年不少葉菜類、肉類等食材價格狂飆,尤其大白菜漲不少,讓台北這家東北酸菜白肉鍋餐廳業者直呼,壓力好大。

餐廳業者趙蘋:「我們的大白菜以前我們10塊,就可以買一斤了,現在的話就是最便宜的,今年我們買到最便宜的,就是都要30到35塊一斤。」

物價高昂大白菜價格飆3.5倍 餐廳老闆身兼多職截長補短

業者拿出進貨單,細數食材單價,像是高山大白菜,過去一斤10-15元,現在35元,初秋高麗菜從一斤20,到現在要30-35元,用新鮮嫩豆腐做成的凍豆腐,過去一板40元,現在要50元,貢丸以前一斤250,現在300元,白蝦一盒也從240,漲到300元,溫體豬五花,也從一斤125元,漲到160元,食材漲幅至少40%,還有店租壓力,雖然業者直喊經營好難,但開店10年,卻從沒漲價,食材品質也沒變差變少,到底怎麼經營?

餐廳業者趙蘋說,「兩年前的話,基本上是廚房要4個人,就是現在基本上是減半了,我們老闆就是因為他在山上,有自己種菜,或者是養雞養什麼,他都有供應我們店裡。」

嫌菜貴,乾脆自己種菜,也把人力砍半,老闆娘櫃台收錢又兼廚師,洗菜切菜通通自己來,菜色也增加不少熱炒、熱菜麵食等多種選擇,用單點菜色、來增加收入。

物價高昂大白菜價格飆3.5倍 餐廳老闆身兼多職截長補短

民眾說,「方便的話還是會選擇,去外面吃就是比較快,就是可以馬上吃到這樣。」

就是看準上班族力求方便,自己煮不見得比較便宜,業者靠著這邊省一點,那邊省一點,想辦法抵銷食材漲幅,才能在通膨高漲、薪水不漲的環境下,力求不倒。

更多新聞: 六都房價只增不減?專家打臉「已跌半年」 這城市晚一個月買省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