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溫度變化劇烈 醫師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保暖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強烈冷氣團來襲,清晨平地最低溫只有8.1度,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這時候要格外留意心血管風險!高齡85歲的前財政部長林振國,農曆春節一度引發心衰竭,還好透過「經導管」修補瓣膜成功救命。他今天親自感謝北榮醫療團隊,醫師也提醒,冬天溫度變化劇烈,要是沒做好保暖,當心病情迅速惡化。

更多新聞: 台灣穿山甲在捷克生小孩!寶寶瞇眼喝奶、呆萌燦笑畫面曝光

前財政部長林振國說,「很健康非常好,走動自如中間病情之前,只要一彎腰整個臉就紅了。」

高齡85歲說起話來中氣十足,前財政部長林振國,感謝北榮團隊治療,很難想像他在農曆春節,因為重度三尖瓣膜逆流,身體不適掛急診,還一度引發心臟衰竭,鬼門關前走一遭。

冬天溫度變化劇烈 醫師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保暖

前財政部長林振國說,「我是常常會走路但是只是會胸悶,但是我不了解,這是三尖瓣什麼的問題不了解,我動過心臟的手術,也可以再動一次,但是那個結果是怎麼樣,誰都不敢保證。」

曾經動過、開心繞道手術,無法再次承擔風險,還好透過「經導管」修補瓣膜,不只恢復速度快,手術隔天、就能下床走路,可惜目前只有部分狀況,可申請健保給付,大多仍須自費。

北榮心臟外科醫師許喬博說,「雖然說有給付,不過也是有條件的,我們必須把病人的資料,整理完之後送審,導管大概都在,本身是一百萬左右,不過手術當中還會使用到,其他的一些小東西,所以說會超過一百萬。」

醫師也提醒,冬天溫度變化劇烈,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是沒做好保暖,當心病情突然惡化。

冬天溫度變化劇烈 醫師呼籲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保暖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李慶威說,「天氣冷的時候常會造成,同時會合併這個血壓上升,所以的確在血壓上升的時候,瓣膜的壓力啊,不管是心血管的這些瓣膜疾病,或是心血管的疾病,的確是在天冷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惡化,還有氣溫突然地改變,極端氣溫改變,都會造成心血管的壓力,所以讓症狀會比較容易惡化,不容易控制。」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說,「天冷它只是讓你原來潛在的心血管疾病,本來比較沒症狀的,讓它出現症狀,所以我覺得那時候就表示,應該就是要適當就醫的時機了。」

別以為暈眩,走路容易喘和腳腫等等,屬於輕微症狀,醫師示警,這些都有可能是,心臟瓣膜出現警訊徵兆,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能輕忽。

更多新聞: 海鮮炒飯不要海鮮!大馬打工妹曝餐飲業辛酸 遇奧客無理要求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