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後疫情時代「報復性開唱」 黃牛票問題甚囂塵上
疫情解封,藝人「報復性開唱」,讓黃牛票問題再次甚囂塵上。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台北報導

韓國女團BLACKPINK二度來台開唱,演唱會門票引發粉絲瘋搶,其實從2022年疫情逐步解封以來,許多國內外藝人紛紛「報復性開唱」,但也讓存在多年的黃牛票問題,再次甚囂塵上。

更多新聞: 大咖港都接力開唱 粉絲搶票遇詐騙衍生亂象


異言堂/後疫情時代「報復性開唱」 黃牛票問題甚囂塵上
網路上的二手票券轉讓社團,總有源源不絕的賣票貼文。

疫情趨緩後,許多韓國團體紛紛來台開唱,從2022年11月底的Super Junior,到2023年1月的MAMAMOO、3月的BLACKPINK,都引發粉絲瘋搶。粉絲李小姐表示:「不管是當時搶票還是清票,一進去就沒了,非常絕望。」死忠粉絲見不到偶像很難過,沒買到票的,只能默默在演唱會場外徘徊。


記者實際來到蔡依林的演唱會現場外,看見五、六個人圍坐在台北小巨蛋外的座位區,有的緊盯手機螢幕傳訊息,有的正在打電話約面交;記者化身成想要買票的觀眾,趨前靠近。二手票券轉賣者立刻兜售:「現在我們賣3月18日高雄BLACKPINK的票,一張賣到三萬,我跟你講,你在現場認得我就好,我專門在賣票的,我在網路很出名。」

她口中的在網路上很出名,是因為網上充斥著各種二手票券轉讓社團,賣久了,也會有一定的客群。當她在場外兜售門票的同時,網路社團裡也已經喊到上萬元,賣票的貼文鋪天蓋地。網路票券轉讓社團版主兔兔:「進來網路社團買票,第一個會遇到的絕對就是黃牛,因為他的廣告打得兇。」

一般所謂的黃牛,就是將商品用比原價更高的價格,透過非官方管道進行販售的人。記者私下聯繫到售票系統內部人員,他保守估計,每場演唱會至少有1%-3%的票會流入黃牛手中,但根據官方掌握,其實遠遠不止於此。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坦言:「以小巨蛋來講,一萬張的票裡面大概差不多兩成是被高價售出的。」

異言堂/後疫情時代「報復性開唱」 黃牛票問題甚囂塵上
演唱會門票,在二手網站上一度飆至一張40萬元的價格。

一場滿場的小巨蛋演唱會,平均大約有兩千張票會流入二手市場,被高價轉賣;上網Google如「五月天 門票」這樣的關鍵字,第一個出現的不是官方售票平台,反而是二手交易平台。點開二手平台,韓國女團BLACKPINK的演唱會門票,一張甚至飆到40多萬,超過原價45倍的離譜價格!

有人認為,這是自由市場的必然結果,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因為對粉絲來說,這就是個和偶像一期一會的難得機會;而黃牛也正是利用這樣的心理,讓薄薄的一張紙,遠超出它原本應有的價值。

更多新聞: 異言堂/「新興竹產業」新不起來? 直擊伐竹工作重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