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九崴天然氣電廠居民強力反彈 南市議會反對設置
面對議會一面倒反對九崴天然氣電廠設址,黃偉哲表示會依據市議會決議表達立場。(圖/台南市議會直播畫面)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九崴能源公司計畫配合台南科學園區三期的能源需求,於台南安定區建立天然氣發電廠,不過這個設廠計畫受到居民強力反對。台南市議會今(17)日的臨時會中,在場朝野不分黨派議員33票全數通過「不贊成在現址設廠」,並要求市府派員出席23日九崴召開的說明會,明確表達「市府不贊成該起開發案」的立場,市長黃偉哲則表示會配合議會決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拋小英之友會併信賴台灣? 潘孟安澄清:沒有誰整併誰的選項

為了配合未來台南科學園區三期開發計畫衍生的用電需求,民營電廠九崴電力公司計畫於台南安定、安南區交界的台灣歷史博物館附近設立天然氣發電廠,由於該發電廠的選址靠近人口稠密的安南區,距附近的社宅也僅800公尺,引發居民對公共安全、空污廢熱排放污染等疑慮,電廠設置範圍又分別靠近後甲斷層、新化斷層5.5公里及7公里,使得地方民眾強烈反對。對此九崴想要在2月23號召開說明會繼續與地方溝通此案,但在說明會發出通知的不久後,原本敲定為州北里活動中心,傳出里長不同意租借場地的消息,讓該場說明會一度面臨流會困難。

今日在台南市議會第4屆第1次臨時會上,朝野議員不分黨派反對九崴天然氣發電廠的開發案,並質疑台南市政府遲遲沒有對該天然氣開發案表達反對態度,其中國民黨籍議員蔡淑惠更逼問「現場有哪一位議員支持九崴發電廠?為何黃偉哲市長沒辦法立即表態不同意開發案?」

無黨籍議員邱昭勝更提案,指九崴天然氣發電廠選址不當,建議市府不同意開發,他還以副議長林志展曾說的「該案如果通過發照將辭職」,來追問黃偉哲,如果最後發照給九崴電廠是否會辭職?黃偉哲回應,這和市長辭職無關,應該就事論事,如果地方有太多意見,將不會對九崴發照,並說,回答這個問題「應該也不需要斬雞頭發誓吧」。

最後議長邱莉莉裁示,要求台南市政府在2月23日的說明會上,明確表達台南市政府不同意「九崴天然氣發電廠」的開發案於現址設廠,在場33席議員全數舉手贊成。黃偉哲則回應,比起千言萬語,一個正式的決議更重要,將來23日的說明會,台南市政府會依據台南市議會正式通過的決議,表達市府不會贊成。

更多新聞: 新北3死悲劇「社會安全網」引關注 台北醫師公會帶領醫護宣誓守護社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