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男「每年考績都S-」曝分紅只領這數字 網點1跡象:在逼你走了
台灣許多科技專業人才都夢想能進台積電工作。(圖/美聯社提供)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素有「護國神山」的美稱,許多科技人才也嚮往能在該處工作,不過高薪往往也伴隨著高壓力。一名在台積電上班的網友表示,自己每年的考績都是「S-」,雖然老闆都鼓勵他不要氣餒,但心裡卻很不是滋味,若從現實面來看,不只分紅比別人少,原PO也擔憂每年「S-」會對升遷造成影響,貼文一出掀起討論,就有網友點出殘酷真相,直言「在逼你走了」。

更多新聞: 巴菲特減持台積電86%震撼市場!法人親揭「背後真相」:大家誤會了

日前論壇Dcard有一名在台積電上班的網友表示,自己雖然已經盡了全力,但每年考績都只拿到「S-」,讓他覺得相當失落,另外原PO還憂心發問,「每年考績S-,對升遷職等或是未來想升到副理、部經理會有影響嗎?未來裁員是不是有可能從S-或I下手」,而最慘的是,原PO的分紅現在只領別人的三分之一,每年統計下來,金額就差了不少。

台積電男「每年考績都S-」曝分紅只領這數字 網點1跡象:在逼你走了
據了解,台積電的內部考績分為4等級。(圖/美聯社提供)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積電的內部考績分為4個等級,從優至劣分別為O(Outstanding,傑出)、S(Successful,達標)、I(Improvement needed,需要加強)、U(Unacceptable,未達標),考績O約佔公司員工1成,S又細分成S-、S、S+等3級,S占比高達8成多,I和U各佔約5%左右,即代表原PO在台積電的考績表現,僅贏過大約10%的員工。

該文曝光引發熱議,有網友就直言:「在逼你走了,分紅少三分之二,就表示你年薪少別人一半以上,同樣被X到爆,別人領你一倍多,你忍得下去?」、「給幾次S-就是在暗示你該走了」、「你表現不一定真的很差,但在部門裡面你一定是最不重要或最菜那個,所以最差的考績當然給你扛」、「第一年拿S-正常,但如果持續三年都S-要注意了,產線缺嗎?」

另外,也有與原PO有類似經驗的網友分享,「我之前連拿兩次S-,錯過調薪,薪水直接比新人低,但要扛很多鳥事,同屆的都早早升上去,一比之下真的很沮喪」,但他也安慰原PO,早點遇到挫折就代表更早有思考的機會,之後人生都是受用的。

台積電男「每年考績都S-」曝分紅只領這數字 網點1跡象:在逼你走了
原PO進台積電每年考績都拿S-,他擔憂未來升遷會受到影響。(圖/翻攝Dcard)
更多新聞: 情人節訂草莓絨毛花束 「成品竟變一條抹布」全網炸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