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連2年倒退嚕 人力銀行曝94%的人不滿薪水

民視新聞/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據,民眾實質經常性薪資,連2年負成長,薪水漲幅跟不上通膨,因此根據人力銀調查,有高達94%的人不滿意目前薪水,有近60%上班族至少3年沒被加薪,因此不少人透過跳槽、兼職和進修,來增加額外收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憂通膨降速不如預期 美股漲跌互見 台積電ADR跌0.79%

物價高漲,薪水漲幅卻跟不上。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4萬1357元,年減0.15%,是10年來最大減幅,連2年實質薪水倒退嚕,不少人透過兼職和投資增加收入。

關心股市獲利如何,Alec為了增加收入,除了投資也兼差。他之前擔任空服員,月收入12萬元,但疫情期間被放7個月無薪假,現在旅遊業正復甦,但薪水被大砍2/3,收入不穩定。

前空服員Alec說,「航空旅行社股票,剛好有打一波。」

薪資連2年倒退嚕 人力銀行曝94%的人不滿薪水
關心股市獲利如何,Alec為了增加收入,除了投資也兼差。他之前擔任空服員,月收入12萬元,但疫情期間被放7個月無薪假,後來被召回,但薪水被大砍2/3,收入不穩定。

前空服員Alec表示,「我現在33歲,我的薪水期待值,至少要在6萬以上,慢慢學著投資,有其他的投入收入,可能不可能,單單只靠工作的薪水,來支撐生活,兼差至少多出12萬。」

霏霏是科技業工程師,過去都有獎金和分紅,但最近科技業景氣差,公司取消分紅,年收入少20%,她只好趁百貨周年慶,兼差當推銷員,一個月可多增加3萬元收入。

科技業工程師霏霏說,「公司的產業目前剛好,遭遇了不景氣,存款的部分,存的速度可能就沒有以前快,加上現在的物價,甚至是房價都飛漲。」

薪資連2年倒退嚕 人力銀行曝94%的人不滿薪水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94%的人對薪水不滿意,比例創10年新高,尤其,受疫情影響,有近60%上班族、至少3年沒加薪,但最多能忍受1年多沒被加薪,因此有86%的人想要離職,更希望兔年能大幅加薪。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薪資凍漲的時間,大概是超過1500天,超過忍耐值1.7年,通膨的影響加上疫情關係,很多企業其實本身,也可能裁員減薪無薪假,這兩年應該蠻多上班族,是過比較辛苦的。」

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希望今年平均能加5800元,才比較好過,但可惜只有1/3的人,成功跟老闆談成,所以只好過著斜槓人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握時間!iPhone更換「保外電池」3月將漲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