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立大功! 吉安農會賣冰 1年賺2300萬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農會不只賣蔬果,還做起冰品的生意!花蓮吉安農會擁有全台唯一一間農會冰淇淋加工廠,以米冰淇淋打響名號,去年(2022年)翻新產線,產能增加2倍多,也推出擁有產銷履歷的冰棒,每一口都吃得到新鮮果肉。小「冰」立大功,1年替農會賺進2300萬營收,成為金雞母。

更多新聞: 喬裝宅男去漫展!正妹表白呱吉卻認不出本人 真相揭曉驚:看都沒看他臉

民眾說,「非常好吃很棒,尤其是芋頭很有味道。」、「它的花生味很濃郁,感覺就沒有什麼添加物,就單純只有花生的感覺,超好吃的。」

不管是芋頭還是花生,濃郁的口感,即便是大冷天,吉安農會的冰,依舊很受歡迎。

小「冰」立大功! 吉安農會賣冰 1年賺2300萬

民眾說,「很像在喝果汁一樣,有吃到真正的鳳梨。」

採用新鮮農產直接製成,這支號稱擁有身分證的產銷履歷冰棒,大有來頭。小小1支,內含1/4顆鳳梨果肉,每1支都真材實料,是這些冰品能夠小「冰」立大功的關鍵。

想像不到,吉安農會的冰淇淋,1年能賺進2300萬,約佔供銷部年營收11%左右。而且,業績持續升,儼然成為吉安農會,最有前景的金雞母。

去年(2022年)斥資3500多萬,打造全新加工廠,冰品產線全面大升級。全自動化,產能提高2倍以上。

小「冰」立大功! 吉安農會賣冰 1年賺2300萬

機器攪拌,新鮮芋頭經老化熟成,進入產線。從倒入模具,插入冰棒棍,最後透過輸送帶,密封包裝。

吉安農會秘書張建財表示,「我們這幾年的冰品營運,在這兩年已經成長了20%左右,這幾年投資這些生產線,希望將來能夠成長到,供銷部的年營收40-50%。」

花蓮吉安農會,2000年開始生產冰品,是全台唯一設有冰品加工廠的農會。最初以「米冰淇淋」打響名號,後續研發不少在地農產冰品,有南瓜、芋頭、鳳梨等。

吉安農會保健食品加工廠長吳春英表示,「以前我們可能1天只能生產2000~3000支,現在1天可以生產6000~8000支。」

冰淇淋擦亮吉安農會招牌,成為績優股,還規劃,要為全國其他301家農會代工,把全自動化冰品加工廠的附加效益,擴到最大。

更多新聞: 為何推銷公司都有我電話?行家揭密「1暗黑交易內幕」:非亂槍打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