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媒曝美眾議員肯納率團訪台 將會見蔡英文、張忠謀
彭博報導,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肯納(Ro Khanna)18日將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圖/達志影像提供)

彭博(Bloomberg)報導,在華府和北京關係面臨新的壓力之際,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肯納(Ro Khanna)18日將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強化美台經濟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間諜氣球完成打撈 白宮:拜登盼「適當時機」與習近平對話

肯納的選區涵蓋部分加州矽谷(Silicon Valley)地區。他的辦公室在新聞稿中表示,肯納此行將會見總統蔡英文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創辦人張忠謀,還有Alphabet Inc.旗下谷歌公司(Google)代表。

肯納在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受訪時說:「我很關注的是經濟議題,也就是半導體、製造業,要把(這些產業)帶回這裡。」他還說,他此行也打算申明一個中國政策。

代表團名單上還有德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龔薩雷斯(Tony Gonzales)、麻薩諸塞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奧金克勞斯(Jake Auchincloss)及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傑克森(Jonathan Jackson)。奧金克勞斯和肯納是新成立的眾院中國事務特別委員會成員。

美軍本月初擊落一顆入侵本土領空的中國氣球,此事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遲眾所矚目的北京行。肯納的訪台行程早在此事發生前就在籌備中。他說,他也有意在國務院認為今年適當的時機訪問中國。

肯納說:「此行在(氣球)事件前便已安排好,所以取消會釋出錯誤訊息。」

在肯納這趟台灣行之後,可能還有其他美國國會議員陸續訪台。共和黨籍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先前透露,他計劃今年春天率團訪台;知情人士說,時間點可能落在4月休會期間。

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表達有意在今年或明年某個時間點訪台。被問及是否會與麥考爾或麥卡錫同行時,肯納表示,他自己安排的台灣行就是「我計劃要做的事」。

肯納說:「我已清楚表明我也想和中國往來並訪問中國,我不確定議長或麥考爾是否也會採取相同做法。」

這些訪台計畫表明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不移的支持。根據彭博統計,2022年至少有37位美國國會議員訪台,是10年來最多。

其中,民主黨籍時任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點燃中國怒火,繼而在台灣周圍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握時間!iPhone更換「保外電池」3月將漲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