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土耳其賑災專戶破9億用途曝! 首波2000萬美元「捐助單位一次看」
吳釗燮說明,首波2000萬美元捐助單位。(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土耳其6日發生規模7.8地震,台灣第一時間派搜救隊馳援,行政院也責成衛福部開放賑災專戶,自2月7日開放至17日,開放11天湧入9億1381萬餘元捐款(約3000萬美元)。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8)日說明,將先提供2000萬美元善款,其中600萬美元捐助土國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在非政府組織提供救難隊AKUT等組織共900萬美元,還有500萬美元用於支持敘利亞邊境災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吳釗燮、顧立雄下週將訪美 將於華盛頓會晤白宮官員

外交部今召開「賑濟土敘記者會」,包括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貝定可親自出席,多位土耳其議員也透過線上連線參與。吳釗燮說明,2月6日土耳其、敘利亞強烈地震嚴重傷亡的新聞,24年前921地震浮現眼前,想到土耳其搜救隊AKUT奔馳來台協助搜救,相信台灣人民不只感同身受,也一定會伸出援手,「現在換我們幫土耳其災民脫離困境」。

吳釗燮指出,為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地震當天晚上和隔天台灣分批派遣130人、5犬前往搜救,並帶救援裝備,政府也宣布捐贈200萬美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前往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弔唁,代表政府和民眾向土耳其政府表達誠摯哀悼跟慰問。

吳釗燮說,台灣民間展開捐款捐贈物資,至2月17日衛福部賑災專戶累計9億1381萬餘元善款,折合約3000萬美金,包括民間團體、企業踴躍贊助,國人也響應駐台辦事處號召捐贈救援物資超過400公噸,國人展現的愛心令人深深感動。

吳釗燮指出,外交部為了妥善運用愛心捐款,跟相關單位充分討論後決定第一波先提供2000萬美元的援款。吳釗燮進一步說明,捐助政府部份提供土國內政部災難緊急應變總署600萬美元,其中400萬美元是國人善款,200萬美元是政府救災專款。

在非政府組織部份,吳釗燮說,捐贈土耳其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400萬美元,國際關懷組織土耳其分會400萬美元,土耳其搜索救難協會AKUT則是100萬美元。吳釗燮強調,台灣也沒有忘記敘利亞,透過美慈組織提供500萬美元照顧敘利亞邊境的災民。

吳釗燮說,他向所有投入賑災搜救隊員、捐款的國人表達崇高敬意和謝意,展現的愛和關懷讓台灣成為世界最溫暖和良善的力量,為災民祈福,誠盼土耳其和敘利亞人民早日重建家園,回復昔日平靜的生活。

更多新聞: 週末補班日談點「輕鬆的」 曹興誠:中俄專制極權裡容不下「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