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可脫!脫口罩帶來另類不安全感 醫:青少年恐現容貌焦慮症

民視新聞/陳子凡、蔡明政 台北報導

室內口罩令2月20日週一起鬆綁,當了3年多的「蒙面俠」,要脫離這種另類安全感,也有人出現容貌焦慮症。醫師指出,尤其青少年族群,因為比較在意容貌、缺乏自信,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學習和社交活動。面對容貌焦慮,建議調整自身心態,找到其他長處,轉移注意力。

更多新聞: 美顏崩壞!YTR看中國直播主濾鏡失效特輯 驚見有人真面目撞臉館長

口罩戴不戴、回歸民眾自己做決定,從週一開始,室內場所解禁,只是當了三年多的「蒙面俠」,要脫離這種另類安全感,也有人出現容貌焦慮症。

終於可脫!脫口罩帶來另類不安全感 醫:青少年恐現容貌焦慮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特別是在青少年,青少年的第二性徵出來,比較注意人家的認同跟尊重,然後這時候臉上容易長青春痘,容易產生了比較自卑,不如別人的心態,尤其是女性比較容易產生,這種焦慮不安的狀況。」

尤其青少年族群,因為比較在意容貌、缺乏自信,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學習和社交活動。面對容貌焦慮,醫師建議可調整自身心態,找到其他長處,轉移注意力。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美可以有內在美還有外在美,然後怎麼注重生活上面,其他更多的東西,然後提升自己的自信,你的裝扮上面也可以尋找出,自己可以被肯定的部分,而不用過度在意那幾顆小痘痘。」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逐漸少了口罩,遮掩臉上瑕疵,也連帶讓皮膚科求診的患者增加。

終於可脫!脫口罩帶來另類不安全感 醫:青少年恐現容貌焦慮症
皮膚科醫師陳建名說,「我自己預估大概可能,我覺得也是譬如說,5%到10%​​​​​​​​的年成長,之前戴口罩的動作,都可以遮掉這種,比較不完美的狀況,那甚至譬如說我們的法令紋,貓咪紋木偶紋,這些幾乎都出現在中臉。」

雖然室內口罩令鬆綁,但切記部分場所、像是醫療照護機構、搭大眾運輸,還是得全程佩戴,如果是長者或免疫力低下,以及出現症狀、碰上人潮聚集等特殊情境,則建議戴上;至於學校、補習班、幼兒園和托嬰中心,還要等到3/6,室內才會進一步放寬、免戴口罩。

更多新聞: 家事惡夢…衣褲黏滿衛生紙屑超崩潰!達人曝「1妙招」免重洗秒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