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國賠案惹議!謝志偉諷刺要「起訴王毅」:應該判他「賠國」?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左)酸諷王毅(右)。(組合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中國外交部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男子來台騎車環島,意外遭路燈電擊致死,家屬跨海訴訟要求國賠,高雄法院判養工處賠463萬元,進一步牽扯出兩岸人民定位爭議。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寫下「德國觀察:不容王毅叛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他諷刺地說是否應該起訴王毅,因其叛國而判他「賠國」,而不是「國賠」。

更多新聞: 現身力挺蔡培慧 陳時中讚:她各領域都有深入的政策思維

謝志偉透過臉書提及,慕尼黑安全會議第二天,中國代表團團長王毅在會中宣稱「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從來就不是獨立國家,以後也不會是。」老調重彈並未引起太多關注,反正中國看到的台灣是「該死台獨」;西方世界看到的台灣則是「活力民主」。

謝志偉表示身為駐外人員,反倒關注另一個問題,依照台灣南部某法官的「國賠」解釋,王毅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未經報准而兼任匪區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已是附匪在先,且又在國際場合散播對台不實言論,更是叛國於後,「那我們是否應起訴王毅,因其叛國而判其『賠國』,而不是「國賠」。

中國男國賠案惹議!謝志偉諷刺要「起訴王毅」:應該判他「賠國」?
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老調重彈。(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針對王毅的談話內容,各界反而聚焦在「中國會在俄烏之戰爭一周年時,提出和平解決方案」。謝志偉認為,這句話雖然讓大家有一定程度的驚艶,但看好的人並不多。因為談和是有條件、也有前提的,北約、歐盟並不反對和普丁坐下來談,但前提是一定要在軍事上先把普丁打到無力招架或至少認栽再來談。此外,對於普丁的侵烏之罪行,也須究責;凡是烏克蘭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都得歸還,「習近平會提出這樣的和平方案嗎?不急,一個禮拜後圖窮匕現,咱們就等著瞧。」

謝志偉強調,但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最終若以「國際法下的國家領土完整不容破壞」來明確譴責俄國而支持烏克蘭,那他期待的就是,西方也只能尊重「中國的領土完整 -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過西方國家當然不會遵從,倒不是只為了挺台灣,而是也涉及其自身國家利益。對於中共蔑視「中華民國」,意圖武力染指台灣的宣示,台灣朝野沒有政黨可再龜縮,至少都必須表態,開口迎戰中共,而不是迎合祖國。


更多新聞: LIVE/賴清德再赴南投參香祈福! 全力助陣輔選蔡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