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白紙運動後再爆白髮運動! 王丹曝「這件事」進化中:很值得注意的趨勢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圖/擷取自王丹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去年底發生「白紙運動」,讓防疫政策不再清零,日前中國大批民眾,尤其以退休族居多,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大幅消減醫藥補貼,被稱作「白髮運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日透過臉書指出,白紙運動及白髮運動,這類利益訴求已經開始混雜政治訴求,是很值得注意的趨勢。


更多新聞: 連續2天力挺蔡培慧! 賴清德:讓鹿谷出身的外孫「為南投爭一口氣」

中國武漢這個月1日實施新的推廣醫療保障改革辦法,大幅削減退休人士的醫藥補貼7成,2月8日時上萬名退休人士聚集在市府前抗議,要求恢復原本的金額,後續15日大批退休族再次上街,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同時也是中國抗議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之後,最大規模的民眾抗爭活動,被稱為「白髮運動」

王丹透過臉書表示,在中國1989年以後,政治訴求的抗爭結束,取而代之的是維權運動,後者僅提出與切身利益相關的訴求,不涉及體制問題。他認為,最近發生的白紙運動和白髮運動,都呈現出一個特點,就是在利益訴求的同時,也出現了「政治訴求」。

王丹進一步說,這表明從利益訴求到政治訴求的進化過程已經啟動,現在雖然還沒有出現完全的政治訴求的抗爭,但利益訴求已經開始混雜政治訴求,「在我看來,這是一種進化,是一種趨勢。這是很值得注意的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宗彥昔上酒店被調職? 郭國文提4點澄清破除不實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