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是階級複製?蒼藍鴿揭過往經歷 一半同學都有「1共通點」
Dcard有網友發文,說醫學系是種階級複製,而小兒科醫師蒼藍鴿對此感到認同,並分享過去求學時的經歷。(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能報考醫學系,將來成為替病人看診、執刀的醫護人員,是許多考生、資優生的目標之一,但是要達成這個夢想,除了得努力讀書之外,還得要家人全力支持與栽培,才有成功的可能。小兒科醫師「蒼藍鴿」近日分享Dcard論壇文章,原PO敘述,醫學系其實是「階級複製」,而蒼藍鴿也心有同感的說,當初進到醫學系就讀時,發現班上接近一半的同學,都是家世顯赫且與醫療體系相關,跟自己公務員體系的家庭大而不同,不禁有種誤入叢林的感覺。

更多新聞: 20歲起風險變高!「視力急速惡化」當心白內障 醫直指:有年輕化趨勢

醫學系是階級複製?蒼藍鴿揭過往經歷 一半同學都有「1共通點」
蒼藍鴿分享過去讀醫學系時,有一半的同學家庭背景都跟醫療相關。(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小兒科醫師蒼藍鴿,近日分享Dcard論壇文章,文章內原PO敘述,醫學系其實是「階級複製」,許多醫學系的學生,在小時候就受到家庭影響,或是父母用心栽培,而蒼藍鴿也說,自己家庭是教職員、公務員體系,當初進到醫學系就讀時,發現班上接近一半的同學,都是家世顯赫且與醫療體系相關,頓時有種小白兔誤入叢林的感覺,懷疑是不是來錯地方,所以蒼藍鴿也相信,無論是家裡給的資源,或父母的期待,都會確確實實影響子女學習的狀態。
醫學系是階級複製?蒼藍鴿揭過往經歷 一半同學都有「1共通點」
蒼藍鴿說,也有少部分人家庭沒有醫療背景,家長也沒特別用心栽培,全靠自己努力和運氣考上醫學系。(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文章內也提到,許多明星學區的頂尖班級甄選,從小五就開始準備,一路到高三,至少是8年的養成計畫,若是沒有管道、沒有家庭背景的幫助,那麼更要提前準備。蒼藍鴿也說文內所寫的,非常直接又很符合現況,大部分醫學系的學生,都是家長非常用心栽培,若是家中有醫療背景的同學,從小身教、言教一直到長大繼承診所,這樣的人大有人在,但是也有部分學生,是家中沒背景,全程靠自己努力而考上,不過蒼藍鴿也說,真正重要的,不是手中握有什麼資源,而是有沒有在這條路上繼續前進的信心。

更多新聞: 乳癌佳音!做過賀爾蒙療法不需要放射治療 不影響10年長期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