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留下光滑「舍利子」!網友求解答 蒼藍鴿「一句話」回應
網友詢問「舍利子」是什麼,蒼藍鴿「一句話」回應。(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臉書、妙熙法師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過去他雖在預立遺囑中表示「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但在圓寂讚頌典禮結束進行荼毘(火化),仍在靈骨中發現難以計數的舍利子,引發熱議,對此,台大醫院前兒科醫師蒼藍鴿表示,有人希望他可以解釋「舍利子」是什麼,但蒼藍鴿在臉書上以「一句話」回應,被許多網友虧「會怕就好」。

更多新聞: 大仙寺燒出舍利子!學者曝焚化爐有「特殊專利」:這原因適合燒出結晶

星雲大師留下光滑「舍利子」!網友求解答 蒼藍鴿「一句話」回應
蒼藍鴿回應網友敲碗解答「舍利子」。(圖/翻攝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臉書)

近日星雲大師荼毘在遺骨中發現大小不一、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宛如珍珠般的舍利子,有許多醫師認為沒有親眼了解舍利子的成分,無法下定論,也沒看過膽結石燒過的樣子,很難去定論為何火化後的遺骨會有顏色白而光滑的圓形結晶。台大醫院兒科前醫師、YouTuber「蒼藍鴿」先前因打臉愛莉莎莎「肝膽排石法」爆紅,就有網友點名蒼藍鴿來解釋舍利子到底是什麼,但他看到圖片後,表示「我看到的圖已經超過腦中知識可以解釋的範疇,只好交給其他高手了」,接著在留言區PO出一張迷因圖表示「本來想說點什麼,但想想還是算了!」。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留言大虧,「真的很好奇舍利子在體內能拋光到這麼光亮嗎?期待醫師解釋」、「想知道,舍利子是不是骨頭燃燒時的產物」、「歷史性的一刻,把舍利子的標準提升了一個高度,以後沒有拋光過的舍利子都是不及格的」、「新聞上面不是有大師級的解釋過了嗎?還需要醫生出手嗎?」、「我只好奇燒出來真那麼圓潤喔?」、「已經超越科學的範疇」、「這不是科學,是神學」。

「舍利子」在梵語中舍利只的就是遺骨,而舍利子在佛教觀點,通常是長年修持的成果,但用現代科學觀點來看,認為可能只是人體結石,或者在荼毘火化過程中,燃燒不完全留下的結晶物。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留下「舍利子」非首位!2大高僧圓寂荼毘也燒出「精緻舍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