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留下「舍利子」非首位!2大高僧圓寂荼毘也燒出「精緻舍利花」
星雲大師並非首位留下「舍利子」高僧。(圖/妙熙法師提供、佛光山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5日傍晚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佛光山昨天(13日)上午為星雲大師舉行圓寂讚頌典禮,並且進行荼毘(火化),儘管星雲大師生前就表示「我沒有舍利子」,但昨火化後仍遺留「數量多到無以計數」的舍利子,外觀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宛如珍珠般美麗。事實上,星雲大師並非首位留下舍利子高僧,過去台灣佛教4大山頭創辦人的聖嚴以及惟覺老和尚都曾傳出在荼毘後留下舍利子和舍利花。

更多新聞: 苦苓自曝「夢到星雲大師」2人完整對話公開!他震撼感嘆:當頭棒喝

星雲大師留下「舍利子」非首位!2大高僧圓寂荼毘也燒出「精緻舍利花」
聖嚴法師在2009年2月3日圓寂。(圖/翻攝自法鼓山舊金山道場官網)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昨天荼毘圓滿,佛光山證實,弟子們為星雲大師整理舍利靈骨時,發現有數顆清淨白皙、光滑圓潤,形狀宛如珍珠般大小的圓形結晶舍利子,「數量目前都難以計算,令人震驚」。然而過去聖嚴法師以及惟覺老和尚也在圓寂後分別留下「舍利花」和「舍利子」,聖嚴法師在2009年2月3日圓寂,同年2月8日在苗栗獅頭山勸化堂火化,具傳當天燒出了淡白、綠、藍三種顏色的舍利子和舍利花,精緻且清澈的就像琉璃,透的發光,不過聖嚴法師曾在遺言指示弟子「勿撿拾堅固子(舍利子)」,法鼓山也未證實此事,且要求外界「尊重師父、尊重我們、不要執著」。

惟覺老和尚在2016年4月8日晚間圓寂,23日上午寺方舉行荼毘,也在骨灰中發現珊瑚狀「舍利花」,外觀為米白色且不超過指節大小,摸起來很堅硬,將連同骨灰一起供奉在地藏寶塔。惟覺老和尚生前也告訴弟子,不要太執著有形,因此有沒有舍利子或舍利花,都是因緣所造成的,有可以增長信心,沒有,則老和尚的教化、啟建的道場、弘揚的佛法,仍會長駐人們的心裡。

星雲大師留下「舍利子」非首位!2大高僧圓寂荼毘也燒出「精緻舍利花」
惟覺老和尚在2016年4月8日晚間圓寂。(圖/翻攝自普德精舍官網)

星雲大師認為「不必強調舍利子的信仰」,希望世人對佛法的認知應回到根本,而不是在有形、有相上求。同時也提到,一如大師曾說過,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有無數舍利子!舍利子如何形成 佛教觀念、科學角度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