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有無數舍利子!舍利子如何形成 佛教觀念、科學角度一次看
佛光山指出,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且圓滿光滑。(圖/妙熙法師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他在85歲預立的遺囑中提到,自己沒有舍利子,希望後人免去繁文縟節,不過昨(13)日荼毘圓滿後,佛光山證實不僅燒出舍利子,而且數量目前多到難以計數,究竟什麼是舍利子?

更多新聞: 佛光山:星雲大師舍利子「多到難以計數」 曾說「我沒有舍利子」藏深意


星雲大師有無數舍利子!舍利子如何形成 佛教觀念、科學角度一次看
星雲大師5日辭世,享耆壽九十七歲。(圖/佛光山提供)


所謂舍利,是梵語śarīra遺骨之意。通常指佛陀的遺骨,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如佛骨、佛牙、佛頂骨舍利、佛指舍利等等。按佛教觀念來說,舍利形成原因,不是生理因素,也非食物結晶,而是日積月累長年修持,功德昭著的自然成就,是戒、定、慧三學熏修的成果。

如《金光明經》卷四〈捨身品〉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對此,佛光山表示,星雲大師燒出舍利子是大師一生修持,利益眾生的功德自然感得的結果。

星雲大師有無數舍利子!舍利子如何形成 佛教觀念、科學角度一次看
星雲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固子。(圖/佛光山提供)


舍利崇拜可以追溯至釋迦牟尼。根據維基百科,釋迦牟尼佛荼毘火葬後,遺下有舍利一石六斗,還有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古印度的八位國王派使者到火葬地,要求迎回佛祖舍利,經香姓婆羅門居中協商平分給八王,各國把舍利帶回建塔供奉,並定期舉行祭禮。

民間一派說法認為,舍利子是人體內的「結石」,因為僧人大多長期茹素,植物中的草酸,逐漸形成草酸鈣結石,或有一派說法認為是人體骨骼在火化時骨質重結晶的產物。但似乎都無法解釋,為什麼舍利子顏色如此多樣,至少有白色的骨舍利、黑色的髮舍利、紅色的肉舍利,以及黃、藍等各種顏色。

從科學角度來看,舍利是由人的屍體經高溫火化後產生的。將遺骨在溫度攝氏600到1,600度之間進行低溫焚燒,骨頭內的碳酸鈣便有機會與人生前攝取的多種鹽類結合,燒結出漂亮的陶瓷狀結晶,即是舍利子。儘管人們試圖找出答案,但這個發生在高僧身上的現象,至今依然帶有宗教神秘色彩。


星雲大師有無數舍利子!舍利子如何形成 佛教觀念、科學角度一次看
星雲大師圓形結晶舍利子,於潔白的遺骨舍利中,其他更有無數小舍利子。(圖/佛光山提供)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會成為「肉身菩薩」?佛光山曝「坐塔荼毘」模式解答5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