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仙寺燒出舍利子!學者曝焚化爐有「特殊專利」:這原因適合燒出結晶
學者曝「大仙寺」焚化爐有特殊專利。(圖/翻攝自台南旅遊網、佛光山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在13日圓寂讚頌典禮結束進行荼毘(火化)後,在靈骨中發現難以計數的舍利子,引發熱烈討論;台南白河大仙寺共有4個火葬場爐,然而過去也有像是知名的淨空、惟覺、圓宗老和尚都在此火化,其中淨空法師、惟覺老和尚都有留下「舍利花」,然而為何選在大仙寺,儘管在佛教觀念來看,是高僧長年修行的成果,但也有學者以科學角度來解釋,學者指出大仙寺內的焚化爐是專為僧人設置,能夠以最適當的溫度燒化出結晶,且也有專利證明書。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有無數舍利子!舍利子如何形成 佛教觀念、科學角度一次看


燒出舍利子焚化爐有「特殊專利」!學者曝:「這原因」最適合燒出結晶
洪采陽PO出舍利子焚化爐的專利證書。(圖/翻攝自洪采陽臉書)

消防員洪采陽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台南的大仙寺焚化爐,是一間專門為了宗教人士而設立的焚化爐,「相比於一般的焚化爐溫度在1200℃ - 1600℃ 之間,大仙寺焚化爐的溫度在600℃ - 800℃ 之間,是最適合燒化出結晶的溫度」。他接著表示在2008年的時候,中國就已經有人研究出完整的燒化出舍利子的爐溫、助燃劑和骨灰混合比例了 (專利文件號碼:CN101011211A)。


製作過程大致為:
骨灰篩出適當的網目 → 使用石英當助燃劑 → 骨灰與石英以1:4 混合 → 加水、混漿、乾燥 → 低溫脫水 → 250℃ - 800℃ 之間燒結出晶體 → 800℃ - 1150℃ 之間讓晶體成長 → 1300℃ 固化晶體 → 逐步冷卻爐溫 → 成品。

洪采陽進一步解釋,換言之,只要經過乾燥處理,以及控制適當的爐溫,就能輕易的燒結出骨灰晶體並且將其在爐中成長與固化,毫無疑問,大仙寺裡專為僧人而設置的焚化爐,顯然是經過科學研究的設置。捉個幾袋老鼠灰進去燒,也能燒出漂亮寶石來的。

所謂舍利,是梵語śarīra遺骨之意。通常指佛陀的遺骨,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如佛骨、佛牙、佛頂骨舍利、佛指舍利等等。按佛教觀念來說,舍利形成原因,不是生理因素,也非食物結晶,而是日積月累長年修持,功德昭著的自然成就,是戒、定、慧三學熏修的成果;如《金光明經》卷四〈捨身品〉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對此,佛光山表示,星雲大師燒出舍利子是大師一生修持,利益眾生的功德自然感得的結果。

更多新聞: 星雲大師留下「舍利子」非首位!2大高僧圓寂荼毘也燒出「精緻舍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