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2月出生注意了!今年可以過「3次生日」神秘原因曝光
今年出現罕見的「閏二月」,因此農曆二月出生的民眾,有機會在2023年過3次生日。(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多數台灣人在生活習慣上以使用國曆為主,但由於傳統習俗的關係,部分人仍會將農曆一併考量進去,這導致一年之中會出現兩次生日(國曆一次、農曆一次),值得一提的是,若是農曆2月出生的民眾,有望在2023年過「3次生日」。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今年有相當罕見的「閏二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1劑免費快篩沒了! 3/1起機場港埠停發家用快篩

由於國曆、農曆兩種曆法主要是依據地球、月亮之間的運動週期所制定。國曆是依照太陽日出、日落,農曆則是依循月亮的陰晴圓缺,但農曆的12個月份僅有354天,和國曆相比少了11天;久而久之兩者的落差將會越來越大,為解決此問題,農曆會在一個適當年份中,加一個農曆月,這個增加的月份又被稱為「閏月」。

農曆2月出生注意了!今年可以過「3次生日」神秘原因曝光
國曆是依照太陽日出、日落,農曆則是依循月亮的陰晴圓缺。(示意圖/取自Pexels)

資料顯示指出,閏二月的出現頻率比閏三月還要少,一般情況來說是每19年出現一次(2004年、2023年與2042年),在此之後閏二月出現次數將會逐漸下降;若在閏月期間出現傳統節日,是否有機會放兩次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就曾公開解釋,指出遇到此情況是一律不放假的。

更多新聞: 睽違811天!室內口罩令解除 指揮中心記者會全體「真面目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