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維修船無航道可用 彰化運維港挨批「蚊子港」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政府積極開發綠電,在彰濱工業區外海,興建漁港和運維基地碼頭,但問題是,目前竟然是沒有航道可讓綠電維修船隻出港,造成已完工的運維港,擺著好看,形同「蚊子港」,維護風機的工程師,必須繞遠路從台中港出航,再折返彰化外海工作,海上行程來回4個小時,比起從彰化出海,多了1倍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後特別條例三讀 陳建仁:23日提特別預算送立院審議

彰濱工業區彰化漁港南側的運維基地碼頭,第一期工程已經完工,但卻因為航道不足6米深,無法讓綠電開發商的維修船通過,造成維護風機工程師,出海作業,相當困擾。

風電廠商戴瑞文說,「從台中港到我們那邊(風場),來回要4個小時,那如果彰化漁港這邊完成的話,從彰化漁港到風場,不到兩個小時。」

綠電維修船無航道可用 彰化運維港挨批「蚊子港」

綠電維護工程師要從彰化出海作業,必須先繞遠路從台中港出航,再從台中外海折返彰化外海工作,光是海上行程來回就要花4個小時;明明運維碼頭第一期工程已經完工,卻只能擺著好看?廠商私下抱怨,如同「蚊子港」。

風電廠商戴瑞文說,「如果一直延宕,我們就沒有辦法,使用這個彰化漁港,那發電的效率,就沒有辦法達到政府的要求,我們有設定一個目標嘛,2025要綠能發電。」

綠電維修船無航道可用 彰化運維港挨批「蚊子港」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我們今年在9月的時候,我們的漁港的部分,這個部分會完工,在今年我們也一定會完成。」

運維基地碼頭緊鄰彰化漁港,也因此與漁民共用一個航道,目前只挖到3.5米深,雖然可讓漁民船隻出入,卻無法讓體型較大的綠電開發商的作業船隻通過,彰化縣府表示,將盡快施工,擺脫蚊子港惡名。

更多新聞: 黃偉哲好感度登六都第2! 地方人士曝原因:平易近人沒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