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候鳥尖尾鴨疑遭毒殺 狀圍農田發現不明稻穀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冬候鳥尖尾鴨,經常吸引愛鳥的攝影人士,爭拍群飛美照,不過就在21日上午,宜蘭壯圍國中後方的水田間,卻出現大批尖尾鴨集體暴斃情形,共有14隻明顯死亡,3隻奄奄一息,縣府接獲通報後,立刻派人救援,由於現場遺留可疑稻穀,相關單位不排除尖尾鴨慘遭「毒殺」。

更多新聞: LINE群談聯合漲價露餡! 公平會重罰小琉球21家浮潛業者235萬

棕褐色的鴨子,在農田中央載浮載沉,有的明顯死亡,有的脖子下垂無力,奄奄一息,縣府畜產科、還有動植物防疫所獲報後,立刻派員到場了解狀況。

宜蘭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說,「我們到現場有發現部分雁鴨死亡的狀況,物種的部分是屬於尖尾鴨,我們這邊有做採樣跟送驗。」

冬季候鳥尖尾鴨疑遭毒殺 狀圍農田發現不明稻穀
尖尾鴨是台灣常見的冬侯鳥,宜蘭縣壯圍鄉的水田,這回竟然出現集體暴斃現象,目前共有14隻已經死亡,3隻瀕死狀態,同時也在農田北側岸上,找到來路不明的稻穀,由於水田入春尚未插秧,不禁讓人懷疑案情不單純。

宜蘭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表示,「依照現場的跡象,初步不排除,可能是在覓食過程中誤食毒物所造成的,此外也一併進行採樣,排除禽流感的可能性。」

防治所獸醫說,「推測應該是中毒的跡象,下午帶回來的時候已經給過一次解劑了,然後4小時剛剛4點左右又給一次解劑,目前打完第一次解劑之後,活力就已經好很多了。」

冬季候鳥尖尾鴨疑遭毒殺 狀圍農田發現不明稻穀
目前尖尾鴨胃部的內容物,已送到檢驗單位化驗,是否有毒性反應,而稻穀的來源與施放目的,還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市前經發局長陳凱凌涉貪案 法院裁定延長羈押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