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大致良好 鄭明典曝「1地區」除外:污染很難消散
高屏地區位於尾流弱風區,污染物易累積。(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東北季風帶來境外污染,由於環境東場為東北風,中南部位在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經常在社群分享天氣狀況的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特別發文提醒,今天空氣品質大致良好,除了冬季空氣污染很難消散的西南角!

更多新聞: LIVE/24日又有冷氣團來襲「228連假變天」 氣象局最新說明

環保署指出,東北風影響時,雲嘉南以北風力較強擴散條件佳,高屏地區位於尾流弱風區,污染物易累積。依據監測資料,高屏部分地區的空氣品質較為不佳,特殊敏感族群應特別留意,考慮減少長時間戶外活動。

鄭明典在臉書發文指出「回到冬季常態」,今天空氣品質大致良好,除了冬季空氣污染很難消散的西南角。由於日前提及「嚴重的境外移入空氣汙染事件」,引發部分網友爭執,這次他也特別補充解釋,回過頭來看,前天下半天開始的境外移入空氣污染事件,主要影響時間大約就是一天。當他們說「境外移入」,其實並不排除仍有本土污染源影響;同理,當他們不提境外移入,也不表示完全沒有。這只是一個相對影響程度描述上的用詞。

事實上,環保署也有針對19日下半天那波境外污染物做出說明,當時西半部空氣品質多為橘色等級,局部地區達紅色警示等級,20日境外影響就已經逐漸趨緩,不過下風處的南部地區風速較弱及金門地區仍受到中國沿海污染物影響。

境外污染難以阻絕,降低空汙從自身做起。環保署提前協調台電及民營燃煤電廠減少燃煤發電,各地方政府也動起來,陸續成立指揮中心統一調度或是應變小組,祭出包括加強管制及聯合稽查行動等多項應變作為。環保署也強調,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變化影響很大,環保署與氣象局及學術界合作,持續精進預報技術,以提供民眾更好的空氣品質預報服務。

空氣品質大致良好 鄭明典曝「1地區」除外:污染很難消散
全國空氣品質指標。(圖/翻攝自環保署)


更多新聞: 「龍抬頭」開運秘法!今天上午備12硬幣裝水 引錢龍入宅賺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