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力緩解缺工 王品中高齡員工數 較去年同期增4成

民視新聞/易俐廷、梁駿樂 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趨緩加上邊境解封,餐飲業缺工情況更加窘迫,年輕員工不好找,不少業者紛紛把目光放在穩定性較高的中高齡勞工身上。以王品來說,中高齡員工數就比去年同期增加4成,鼎泰豐也佔總體的10到15%。求職網觀察,今年中高齡勞工投遞履歷增加3成以上,而且一半是餐飲業。

更多新聞: 大樓蓋好一年「2樓狂拋售」 他不解:真的爛?釣內行曝正解

餐廳外場人員許美麗說,「您好這邊您上餐,這個是昆布跟滋養湯。」

親切幫客人送上鍋物,57歲的許大姊,原本從事家管工作,兒女長大後,想要有個生活寄託,鼓起勇氣來應徵工作。

餐廳外場人員許美麗說,「跟朋友一起來然後應徵,我的時間上班比較彈性,就沒有那麼長時間,中間會休息會供餐。」

中高齡人力緩解缺工 王品中高齡員工數 較去年同期增4成

王品集團人資部襄理林祐立說,「中高齡的話普遍是可能,在工作的一個時間上,或是說工作內容,可能需要搬重的這些工作內容,可能需要做一些調整。」

王品早在去年初,就觀察中高齡人力市場潛力,員工數年增6成,鼎泰豐年後投履歷增加4成,築間及馬辣集團,今年也不限年齡,分別開出500到600名職缺,同樣不只徵年輕員工。

馬辣集團公關經理Vina說,「也非常歡迎二度就業的民眾,來加入我們,那薪資的部份我們儲備幹部起跳,大概就是4萬到5萬左右。」

築間集團公關經理高林禎說,「一直都有在做一個,中高年齡層的聘用,那目前大概是佔集團的大概是1%左右。」

中高齡族群,儼然成為餐飲業缺工潮解方之一,根據求職網統計,有67.8%民眾,因為退休金準備不夠,決定重返職場,退休年齡以60歲到65歲最高,佔比近3成,65歲以上不到70歲退休有27.7%,55歲到60歲則只有14%左右,平均退休年齡62.5歲,跟前期相比,延後半年。

中高齡人力緩解缺工 王品中高齡員工數 較去年同期增4成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如果相較於去年同期來看,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今年中高齡勞工,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投遞履歷的狀況,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大概比去年同期要增加30%以上。」

畢竟中高齡勞工,社會經驗豐富,抗壓力及穩定性較佳,不過體力沒有年輕人好,餐飲業若提供友善職場環境,就有望緩解人才荒。

更多新聞: 欣興:市場還在修正庫存 高階產品相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