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外交重大突破! 斷交後「台外交部長首次踏進華府」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美東時間21日上午10點,美國在台協會於華盛頓總部登場,台美特殊管道對話結束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被《中央社》直擊進入華府的照片,而這是自台美斷交後,首次有首長踏進華府,這也表明過去美國限制台灣高層的「五黑名單」解除,為台灣外交上的重大突破。


更多新聞: 德國公然辱華? 花車遊行驚見「習近平綁架德總理」網神回:黑心觸手伸向國際

台美自1979年斷交後,謠傳美國對台灣官員有「五黑名單」限制,內容包括禁止台灣正副總統、外交部、國防部、行政院長等5官銜前往華聖段訪問。

「五黑名單」泛指大華府地區,美國政治圈成為「Beltway」,這次吳釗燮和顧立雄出席的AIT華盛頓總部就在此範圍內,此次台美特殊管道對話相當長,與會的還包括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駐美代表蕭美琴。

美媒《金融時報》則指出,這次台美特殊管道對話選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的前夕,這顯示了美國有意讓中國知道「台灣和美國對話保持暢通」。


更多新聞: 小粉紅怒批美國阻礙中共「統一台灣」 他笑:間接承認不是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