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苗施打常態化「指揮中心退場」? 薛瑞元回應了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指揮中心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昨(21)日證實,COVID-19疫苗施打未來將常態化,高風險族群每年建議打2劑疫苗,一般民眾建議每年打1劑。外界關注,指揮中心是否將在上半年退場?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2)日回應,「這是兩個不同的事情」;另外,針對藥界傳出健保藥費今年將砍150億的說法,他則澄清,會砍的金額約為80幾億,應不至於造成藥品退出市場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志浩、莊人祥指揮中心職務調整? 薛瑞元:發言人擬由羅一鈞擔任

薛瑞元今日上午出席卸任、新任疾管署長交接暨宣誓典禮,新任署長由該署原副署長莊人祥升任,同時他也接受媒體聯訪。

有關疫苗施打常態化的議題,薛瑞元說明,目前規畫類似是這樣,也許高風險族群要打2劑。他也詢問現場記者,是否記得自己現在打到第幾劑,來佐證自己思考。他認為,如果疫苗再施打下去,大家會忘記打到第幾劑,為了避免困擾,因此大概在規畫,一年的特定時間普遍來做施打,省得大家特別需記要打第幾劑、間隔幾個月了,是否還要追加施打。

外界關注,若新冠疫苗施打常態化,未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能於上半年退場?對此,薛瑞元回應,「這是兩個不同的事情,新冠疫苗的施打如果常態化,那就每年要打,跟這個指揮中心的解編沒有關係」。

記者問到,未來是否要考慮調整貧富保?對此,薛瑞元表示,貧富保的制度當然是會做調整,因為大法官的解釋,原規定有違憲之虞,它並無法律直接授權,所以一方面在檢討,是否在修法時要把相關的貧富保,若此制度要保持,可能就必須要再納入到全民健保法的修法中,但如果要調整,必須修法的話,那也很快就會啟動。

另外,平面媒體報導稱,健保署預計今年大砍150億元的健保藥預算,恐衝擊國內藥廠對低價藥品的生產意願的說法,薛瑞元回應,這是傳言,健保署長石崇良昨日(21)有回應媒體,大概會砍的是80幾億,而在疫情前的那年也是砍了70幾億,所以兩年合計算的話,幅度不算高,應該不至於造成藥品退出市場的問題。


更多新聞: 防疫五月天升官! 周志浩任衛福部次長 莊人祥升疾管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