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國家聯盟拒與蔣家後代辦228紀念 蔣萬安跳針:文化局在規畫安排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本土社團、人權團體將於2月28日走上街頭,舉行第7次「228.0紀念行動」遊行,而民團昨(21)日除呼籲台灣人上街發聲外,更痛斥讓228兇手的後代、台北市長蔣萬安主持紀念活動,是台灣人恥辱,而台灣國家聯盟也宣布不與北市府合辦。對此,蔣萬安今(22)日跳針回應,相關的規畫跟安排,文化局都在進行當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委籲開勞保改革國是會議 許銘春:持續蒐集工會、專家意見

「228.0紀念行動」總召集人郭潤庭昨日受訪表示,在台灣還有很多人看不清楚,才讓228兇手子孫的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228兇手的後代來主持二二八紀念會是台灣人的恥辱,是非常見笑(丟臉)代誌!不要再講轉型正義,應該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流亡體制當成最要緊的事。

北市政府與北市二二八協會、台灣國家聯盟合辦228紀念活動行之有年,但身為「蔣家後代」身分,讓他該如何面對這段歷史傷痛,備受矚目。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先前發聲,強調無法與加害者後代「蔣萬安」同台,宣布中斷與北市府合辦228紀念活動。

蔣萬安今早出席樂齡市民進修券發布記者會,同時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蔣萬安先在文化局長蔡詩萍的安排下,拜會了徐光、蔣節雲等228受難者家屬,並於昨日再與曾英峰、廖繼斌2位受難家屬見面。被問及未來將如何規畫,以及昨日會見受難家屬的想法,蔣萬安回應,就是持續傾聽、瞭解他們心中想法,一直以來台灣也就是民主多元社會,每種聲音都應尊重,也會秉持著還原真相、坦然面對、撫平傷痕、社會和解的方向前進。

記者追問,紀念活動如何處理,因為另一派不願與市府合辦,當天會各自舉行?蔣萬安說,相關的規畫及安排,文化局都在進行當中。而被問及是否擔心當天還有其他228家屬來抗議?他則說,「我想我們就是平常心,文化局其實都在進行相關的規畫及安排」。

記者問到,連假是否有帶訪團出國的規畫?您沒有去是為了228紀念活動?對此,蔣萬安則說,其實市府之前就知道日本有邀請,已指派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代表他出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長崎三菱重工造船廠氣爆畫面曝光 1男性作業員嚴重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