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健保藥預算調降81.8億 石崇良:88項有缺藥危機的不調整
健保署長石崇良。(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外傳健保署擬今年大砍新台幣150億元健保藥預算,外界憂心缺藥潮延續。健保署長石崇良今日受訪回應,需要調整藥價的品項約有6000多項,總金額81.8億元,非外傳的150億元,並指出若藥品已在地板價時,就不再往下調,另有88項反映缺藥的,也不調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國家聯盟拒與蔣家後代辦228紀念 蔣萬安跳針:文化局在規畫安排

媒體詢問,外傳大砍150億藥費,加劇缺藥危機?石崇良回應,藥價調整是例行每年必做的事,在健保總額中,也有所謂藥費總額,正式名稱為藥費支出目標制,對每年總額結算後,超過目標的就會反映到隔年的藥價調整上,所以這是歷年的工作,只不過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中間有一年沒有做。

石崇良指出,今年跟藥界討論後,決定把110年、111年一起做檢討,讓時間的落差弭平,經計算後,「需要調整藥價的品項約有6000多項,總金額81.8億元,非外傳的150億元」。

針對外界擔心一些慢性病常用三高藥,若藥價低可能退出台灣市場,將無藥可用。石崇良表示,健保收納的藥品中,會特別針對這些藥物有所謂的基本價,也就是「地板價」,當每年藥價調整時,如果已在地板價時,就不再往下調,今年如大家面臨到的缺藥問題也一併做了處理,「目前跟食藥署有通報的88項面臨缺藥危機的,一律不調整藥價」。

石崇良進一步指出,調整後會低於地板價的(藥品)也不調整,最多就是到地板價;至於坊間有一些屬於指示用藥、OTC(非處方藥)如軟便劑之類的藥物,比照過去是沒有這樣的藥價保護,健保署也比照處方用藥,給予藥價保護;至於調整後,相關業者認為調整後的藥價不符成本,也可以提出申請,重新議價。

石崇良指出,預計新藥價調整在週四、週五就會發布,週五上午會跟醫界溝通,盡量維持穩定供藥。

更多新聞: 揭林明溱縣府5年去中國84趟 蔡培慧:匪夷所思!為什麼只想著中國?